以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破解“两张皮”问题

发布者:胡孟杰 /文 /图 胡孟杰 /审核 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8968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解决好“两张皮”问题。具体到国有金融企业,“两张皮”问题的存在,不仅制约了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提升,也影响着经营发展的可持续性,如何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两者融合发展,是摆在机关各级党组织面前需要认真研究、探讨、解决的重要课题。

一、“两张皮”问题的主要表现

(一)业务、党建“两张皮”,重业务、轻党建。有的党员干部认为党建工作不能花费太多时间和精力,特别是经营压力较大时,党建工作往往当做“软任务”来完成,在经营工作上定“实调”,在党建工作上定“虚调”,“各弹各的曲、各吹各的号”,应付了事。有的更多地考虑当前“显绩”,对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考虑不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开展党建工作的积极性。

(二)形式、质量“两张皮”,重形式、轻质量。一些机构、部门往往满足于做了,至于为什么做、怎么做、怎么才能做好研究得不够,没有找准切入点,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足”、组织生活活力不够、主题党日党性锻炼不足、思想政治工作没有结合党员实际需要开展等情况依然存在,没有达到党建工作的应有效果。

(三)理论、实践“两张皮”,重理论、轻实践。理论学习上不同程度存在“不深”“不透”“不用”的问题。有的在学习中缺乏深入思考,“只求学过、不求学好”,没有真正做到入脑入心。有的没有把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对总书记关于经济金融领域的重要论述掌握不多、掌握不深、运用不熟,存在“学归学、做归做”的情况。

(四)宣传、行动“两张皮”,重宣传、轻行动。不善于把党中央精神同本地区本领域的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把党中央要求具体化,有的口号喊得震天响,落实起来轻飘飘。宣传、行动“两张皮”的背后是“有虚表而无实功”,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事实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以口号代替行动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两张皮”问题的主要危害:一是党建工作虚化,导致党建和业务目标相脱节、党建工作开展和党员群众需求相脱节,有损于党的形象。二是党的领导弱化,无法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有损于国家金融事业的发展。三是党建责任软化,导致监督管理不力、组织作用乏力等问题,不利于引导干部员工坚定理想信念,影响了干部员工的成长。四是党建工作边缘化,导致党建不抓、作风不改,党心散了,人心伤了,党的长期执政也会失去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两张皮”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

(一)认识不够到位。一是对党建工作内涵认识不到位。一些同志对党建工作的理解还停留在学习文件、组织活动、发展党员、交纳党费上,还停留在针对党员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上,不了解党的建设的内涵是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使得广大群众了解党的主张、接受党的主张、执行党的主张、服务党的主张,并吸纳其中的一些先进分子加入党的组织,永葆党的先进性。二是身份意识不到位。有的党员干部没有认识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往往只是以部门负责人、处室负责人的身份去开展工作,不注重用党的理论引领人、用党的宣传鼓舞人、用党的活动感染人、用党的纪律约束人、用谈心谈话交流思想的方法团结人、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教育人、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说服人。还有一些党员在工作中没有按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没有体现出先进性。三是主责主业意识不到位。有的领导干部还没有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把业务工作当作硬指标、硬任务,把党建工作当作软指标、软任务,导致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

(二)机制不够到位。一是“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有的领导干部重业务工作责任、轻党的建设责任,“一手硬、一手软”,把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业务工作上,导致党建责任缺失。二是考核机制不到位。由于党建工作考核近几年才逐步推进完善,对考核指标、考核方式以及如何与业务考核相关联研究得还不深不透,对党建考核结果的运用重视程度还不够高。三是激励机制不到位。当前,仍然存在机关党务工作人员晋升发展机会少、党务工作经历未纳入干部履历,选拔、培养优秀业务干部到兼职党务工作岗位的机制不够完善,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的交流不够畅通等问题。

(三)能力不够到位。一是党建工作能力不足。有些党务干部大部分时间忙于事务性工作,不善于与时俱进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变化,有些党务干部存在“不懂、不会,进而不为”的问题。二是业务能力不足。少数党务干部岗位成为“安置岗”,由于缺乏一批既懂党建又懂金融业务的专职党务干部,在研究规划时,对中心工作把握不准,对业务工作了解有限,造成党建工作“自说自话”“自成一家”。三是党建与业务结合的能力不足。转换思路能力不强,统筹谋划能力不足,没有从党建引领、推动业务发展的思路去谋划工作,在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方面缺乏有效措施。

三、破解“两张皮”问题的路径探索

破解“两张皮”问题,既要着眼长远又要把握当下,紧紧抓住有机结合、全程贯穿、要素渗透、优势转化等关键环节,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一体化融合、一体化推进。

(一)把握“六个关系”,强化“融”的理念,解决思想认识问题

1.把握党的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的关系。把准政治方向,认真研究落实中央每项决策部署,正确把握中央要求,主动跟进,找准前进方向,实现健康发展。夯实政治根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导向,实现金融为民、利民、惠民、安民。涵养政治生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为企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防范政治风险,站在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高度,始终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经常分析研判金融领域面临的风险挑战。

2.把握党的思想建设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加强理论武装,组织广大干部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思想理论水平,运用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克服“重扩张、轻管理,重市场、轻风险,重短期、轻长期,重本位、轻全局”等浮躁心态,树立大格局、高眼界,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奋斗进取。抓实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稳定好员工队伍。

3.把握组织建设与业务工作的关系。一方面,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两优一先”“三亮三比三评三抓”和党员先锋岗等活动,调动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勇挑重担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另一方面,通过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地把群众组织起来,引导广大群众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经营发展的合力。

4.把握作风建设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解决会议多、文件多、检查多和以文贯文、以会贯会等问题,把基层干部员工从繁杂事务中解放出来,真正为基层释放活力。践行群众路线,通过党员到社区报到、落实双联系制度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问题、把握特点和规律,把群众的愿望、要求和经验集中起来,做到心中有数。强化干部员工的担当意识,引导干部员工在干事创业过程中敢于较真碰硬,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促进经营管理效率和客户满意度的共同提升。

5.把握纪律建设、反腐败斗争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当前,有的机构风险暴露较多、案件频发,折射的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落实不力等问题。必须通过加强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防操作风险、金融腐败等事件的发生,保障金融企业稳健发展,维护品牌形象;必须深刻认识到严管才是厚爱,加强日常教育提醒,强化监督管理和执纪问责,引导党员干部知边界、守底线。

6.把握制度建设和业务工作的关系。要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建章立制,围绕全面从严治党、选人用人、合规经营等方面,从体制机制上夯实管党治党的基础,形成正面有规范、反面有禁止、违规有问责的行规行纪体系,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为经营发展保驾护航。着力加强对各项制度的学习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形成遵章守纪的思想自觉。认真抓好制度执行,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真正把制度执行到人、到事、到底。

(二)聚焦“四个一起”,优化“融”的举措,解决机制问题

1.一起谋划,推动目标融合。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把推动改革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用改革发展成果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实现党建目标与经营目标的同向聚合、深度融合。把经营发展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五位一体”整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大局中,把风险管控目标融入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大局中。不仅要坚持立足自身,切实管好资产,带好队伍,服务好客户,还要践行好党的宗旨,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金融力量助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过程中,全力以赴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金融需求。

2.一起部署,推动责任融合。通过持续开展党支部书记、新任党支部书记轮训,教育引导一把手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推动“一岗双责”落实。通过举办大讲堂、政治能力专题培训班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使每项业务发展都凝聚着党组织的支持和努力,各项任务都有党员的身影和奉献,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一起落实,推动管理融合。把发挥党委核心作用与完善公司治理结合起来,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采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方式,结合公司章程、议事规则的订立,以及“三会一层”职责权限和工作程序的规范,与党委工作规则有机衔接,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重大政治原则落到实处。把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相结合,把党员管理和员工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干部员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性修养,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的关系。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推动干部员工遵章守制、规范履职相结合,坚持严字当头,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的位置,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金融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切实管好干部员工八小时之内和八小时之外。

4.一起检查,推动考核融合。在检查督导上,注重“四必看”,即履职尽责必看“一岗双责”、调研走访必看党建工作、工作督查必看党建内容、重大会议必看是否提党建要求。围绕党建与业务发展“两促进”开展党建检查和巡视巡查,重点关注支部在改革发展过程中是否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是否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考核评价上,做到党建考核中有业务、业务考核中有党建,把抓班子、带队伍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业务指标考核体系中,把业务工作难点作为党建工作重点,推动党建工作从“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在结果运用上,将党建考核和业务考核结合起来作为评优评先、提拔任用、绩效分配的重要依据。

(三)推动“两个转变”,提升“融”的能效,解决能力问题

1.选优配强,推动党务干部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配强配齐支部委员,针对金融企业机关部门党组织党员数量多、风险压力大、党建工作要求高等特点,探索建立专职组织员和纪检员制度。把政治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干部放到支部委员的岗位上培养锻炼,工作业绩突出的注重提拔使用,让业务干部有更多党务工作实践,逐步完善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双向交流机制,全面培养既懂业务又懂党务、既懂专业又懂管理的符合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的干部队伍。

2.培养激励,推动党务干部由“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结合干部队伍能力欠缺的方面和领域,针对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长等不同群体,设置不同课程体系,开展分层次的培训。在加强理论知识培训的基础上,开设学员讲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课题研讨、实地参观党建特色单位等课程,不断增强党务干部主责主业意识和综合能力。始终带着深厚感情为党务干部办实事办好事,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帮助,扎实推进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工作履历等机制,使党务工作成为既成就事业又成就人才的工作,激发党务干部内生动力。

(课题组成员:张兴东、郑延东、高晓峰、丁岑)

【本文系机关党建研究杂志社2019年度机关党建课题研究获奖成果】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