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上午,我院组织部分在校来华留学生开展以“探寻安徽名人足迹,了解中国革命历史”为主题的文化体验实践活动。

安徽自古就是人杰地灵之地,在历史的长河中群星璀璨。在安徽名人馆,伴随着讲解员细致的讲解,留学生们“认识”了从先秦到隋唐,从宋元到明清,从民国至现代的五千多位安徽籍或与安徽有关的名人们。七个大展厅记载着不同时间段的安徽的天之骄子们,他们或才华横溢,文气惊人,如李白、杜牧、苏轼等;或雄才霸略,指点江山,如周瑜、鲁肃、吕蒙这三位东吴大都督;又如一代枭雄曹仁德以及一众曹氏子弟;更有那大明开国皇帝朱元璋。当然,他们中还有其他各行各业的精英,为医者,为商者,从政者,等等。他们是安徽的骄傲,更是中华文化的骄傲。中华上下五千年,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讲解员讲得传神,留学生们听得入迷

钟山风雨起仓黄,百万雄师过大江。在渡江战役纪念馆,听着渡江战役的故事,看着一张张史料、图片和一件件珍贵的战时文物,留学生们仿佛置身于那战火纷飞的年代,亲身感受到渡江战役中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时惊心动魄的场面,感受到战士们浴血奋战的英勇无畏,感受到英雄们的赫赫功勋。同时也让留学生们更加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

  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安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展示安徽形象。此次安徽名人馆及渡江战役纪念馆之行,不仅让来华留学生领略安徽名人风采、感知独放异彩的徽文化,同时深入了解驰名中外的渡江战役、感知历史的烽烟,让来华留学生对安徽乃至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更加了解,促进民心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