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发布者:胡孟杰 钟燕/文 钟燕 李佳徽/图 胡孟杰 /审核 发布时间:2022-06-04浏览次数:299

缝香囊、吃粽子、赛龙舟,63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中外学生欢聚一堂,用传统民俗活动,共同迎接端午节的到来。

色丝缠绕作香包,牢系衣襟百秽消。挂香囊是端午传统民俗之一,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戴在身上可以起到芳香辟秽、驱蚊与醒神的功效。在西教学楼国际文化广场,学生在老师的帮助下制作专属于自己的艾草香囊。裁剪、缝制、装香料、系绳打结……几道工序下来,一个个香囊在学生手里显现雏形。密密针脚,缝制出传统佳节最好的注解;丝丝线线,缠绕出端午安康的美满祝福。


端午数日间,更约同解粽。每到端午节,中国人家家户户都要吃粽子。香囊做好之后,中外师生共同品尝起粽子这一端午必备美食。粽叶碧绿,糯米莹白,粽香四溢,粽味浓浓。小小的粽子承载着历史,凝结着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今天更萦系着中外友好的美好寄托。

重午龙舟岁岁陈,轻凫飞燕各如云。作为端午节最古老的习俗,赛龙舟从两千年前乘风破浪而来,象征着中华民族不惧风浪、同舟共济的精神。操场上上演一场热火朝天的旱地龙舟争渡赛。中外学生同舟而行,共同体验划龙舟,沉浸式、零距离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


粽叶飘香,传递着中外文化的交融互动;“跃浪”争先,展现了我校中外学子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本次活动的顺利举行,不仅帮助留学生们更好地理解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更促进了中外文明的交流互鉴。



(图文/钟燕  李佳徽   初审/胡孟杰 终审/韩江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