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赴灵璧县砂坝村开展定点帮扶活动

发布者:胡孟杰 储姗/文 /图 胡孟杰/审核 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337


11月5日,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胡孟杰带领部分教职工和十多名来华留学生赴灵璧县黄湾镇砂坝村开展定点帮扶活动,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帮扶地的乡村振兴工作。

当天上午,国际教育学院一行和砂坝小学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了解了小学和幼儿园办学规模、招生情况、师资建设以及存在的问题困难,并就小学的发展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随后,随行的留学生和砂坝小学学生开展了“大手牵小手”活动,在课堂上,来华留学生们不仅为砂坝小学的学生们介绍了自己国家的风土人情,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在操场上,他们还与小学生们开展了一场趣味运动会,活动内容丰富,设计有趣,操场上一时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为砂坝村带来了别样的乐趣,作为奖励,孩子们都获得了心爱的学习用品。“大手牵小手”活动拉近了“大学生”和“小学生”之间的距离,培养了中外学生的友谊,促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

 

下午,国际教育学院教师们和来自阿富汗、也门和巴基斯坦等地的留学生代表在砂坝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与村两委干部、我校驻村干部以及脱贫户代表进行了调研帮扶座谈。

座谈会上,我校驻村第一书记俞晓平向大家介绍了砂坝村近年来脱贫攻坚成效、当前的美丽乡村建设状况以及下一步乡村振兴规划情况;砂坝村党支部书记徐荣兰介绍了在党中央政策指引下和社会多方力量帮助下,砂坝村群众脱贫致富的历程和主要事迹,对国际教育学院开展的教育帮扶活动在开拓小学生视野、增强小学生信心方面的意义给予了肯定,对合肥工业大学的扶贫工作表达了感谢;砂坝村脱贫户代表也分别讲述了各自家庭的脱贫方法、效果和现在的生产生活状况。

胡孟杰介绍了国际教育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来华留学生深入了解、参与我国乡村教育振兴事业的意义。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来华留学生的回信中鼓励他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他们的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他表示,此次活动正是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具体举措;同时他希望发挥学院特色,在对砂坝村的教育帮扶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来自阿富汗的留学生代表哈桑详细询问了砂坝村脱贫工作的相关政策和措施,认为这些成功的经验对阿富汗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最后,三位留学生表示通过此次调研帮扶活动,他们了解到合肥工业大学在乡村脱贫工作中做了这么多工作,他们为自己的母校感到自豪。

会后,国际教育学院一行购买了困难户的花生、红薯等农产品,开展消费帮扶和慰问困难户活动。随后大家参观考察了砂坝小学、光伏观光园以及工大援建的砂坝幼儿园、南北和东西大街、八角亭等地,深刻感知学校定点帮扶工作给砂坝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国际教育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定点帮扶工作部署,专门研究开展定点帮扶和留学生感知中国活动相结合的妥善方案,探讨智力帮扶、文化传播以及消费帮扶新途径,有效落实了定点帮扶措施,为乡村振兴做出了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