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见证脱贫攻坚 感知丰收中国

发布者:胡孟杰 蒯定/文 蒯定/图 胡孟杰/审核 发布时间:2021-10-12浏览次数:168

日前,合肥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一行20人,到学校定点帮扶的利辛县开展“感知中国乡村脱贫攻坚成果”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在合工大驻村干部和国教院老师的精心策划安排下,留学生们先后考察了城北中学、陈营村光伏基地、城北镇果蔬基地,纷纷点赞脱贫攻坚成果,真切感知、分享了丰收中国的喜悦。

感知乡村教育 增进文化交流

“在脱贫攻坚期间,县里加大了对我们学校发展的支持,现在我们的农村初中教育基础设施在持续改善,师资力量在不断增强,农村孩子求知上进的意愿也不断增强,学校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城北镇中心校校长朱辉向到访的留学生介绍道。

“这里的学校很大,学生很多,环境也非常美!” 置身城北镇驻马沟畔的城北中学,留学生丽莎情不自禁地赞叹道。

“合工大对我校的教育帮扶力度在持续增强,特别是工大附中名师的教学展示,给师生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城北中学副校长陆韬说。

图片1

留学生走进了城北中学的党员活动室,城北中学的初中生们准备了美声独唱、钢琴演奏、唢呐吹奏等表演,向到访的国际友人献上了精彩的文化节目。留学生们带来了“带你看世界——趣味知识问答”讲座、民族舞表演、俄语诗歌朗诵等节目,和初中生一起开展了“扎花灯”活动,通过交流互动,加深了留学生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开拓了城北中学师生视野,增进了双方的文化交流。

活动结束后,留学生们来到了校园广场,城北中学的初中生们簇拥着,与国际友人进行着友好交谈,请留学生们签名留念,现场顿时变成了热闹的海洋,充满了笑语欢声。

感知光伏产业 分享致富喜悦

“我们每月有光伏管理员工资,每季度有光伏发电分红,这是目前较为稳定的脱贫帮扶项目之一。在前期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时,咱合工大也给予了资金支持。”留学生们来到了合工大定点帮扶的城北镇陈营村光伏发电基地,饶有兴趣地参观着、询问着,村干部也不时地给予细心解答。

图片12

当看到光伏管理员在清洗光伏面板时,留学生们纷纷前去帮忙,冲水的冲水,擦面板的擦面板,体验着劳动的乐趣。

“你们好!你们的玉米多少钱一个?”在光伏发电基地旁的玉米地,留学生们向摘玉米的村民仔细地询问着。

“一般是一块钱一个!”“不过我们主要做饲料用,我们这有脱贫帮扶养鸡场,我们收获的玉米都卖到那里。”陈营村村民热情地向留学生们介绍着。

“太棒了!”

在这里留学生们感知到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后中国乡村产业发展的新变化,也分享着喜获丰收的村民们的快乐。

感知丰收气象 赞叹丰收中国

一片片累累硕果的果园,它承载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希望。留学生们来到了城北镇的畔畔果园。

“这里的枣园太美了!”留学生卡西姆一边感叹,一边用手机不停地拍照。

“我们的果园不仅风景美,枣子也很香甜。”种植户胡英波一边说话,一边乐呵呵地摘了成熟的枣子给留学生们品尝。

“这片果园的发展过程中,县政府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通过奖补调动了种植户发展果园的积极性,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咱合工大的消费帮扶活动对我们果蔬产业的发展帮助很大,我们的种植户每年都会去学校销售农产品。”城北镇工作人员纪方启向留学生们做了介绍。

在这次活动开展中,留学生们感受到了中国脱贫攻坚事业的成效,也切身感受到了中国乡村在道路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明显优势。

“这个葡萄园很大,这里的葡萄很美味!”来到城北镇的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园,留学生们不时发出感叹。

图片7

在智能温室大棚里,留学生们看到了种下的草莓苗已经零星地开了黄色的小花。

“这个设备太先进了,我家乡的村里还没有这个的。”留学生吉鹏吉说道。

“农业科技力量正在助力我们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合肥工业大学食品加工产学研示范基地就落户在我们城北镇。”城北镇镇长王超向留学生们介绍说。留学生们不时点头,他们和带队的李佳徽老师、储姗老师说,要把学到的先进农业种植方法,介绍给家乡的人,要在自己家乡也种植和这里一样美味可口的枣子、葡萄。

图片10

在不远处的城北镇万亩瓜蒌种植基地,留学生们为悬挂于水泥钢网架子上,圆鼓鼓的,像小皮球状的瓜蒌所吸引,大家在瓜蒌棚下穿梭、拍照、开心地观看沐浴在初秋阳光下的小瓜蒌,不时发出开心的笑声。

“这些果子,实在太可爱了。”留学生卡妮发出了会心的微笑,她正邀请留学生同学给她拍照。

“小小瓜蒌,是咱们的致富金果呐!你们家乡也种这种果子吗?”种植大户孙艳和留学生们愉快地交谈着。

在这里,留学生们深刻感知了中国乡村脱贫攻坚成果,不断为中国乡村的美好而赞叹。

“丰收的果园、忙碌的村民、便捷的道路,勾画了最美的乡村画卷!在第四个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这次的‘感知中国乡村脱贫攻坚成果’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意义非凡,让留学生零距离见证了脱贫攻坚成果,深刻感知了丰收中国的新风貌。”合工大驻陈营村第一书记蒯定说。(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蒯定)


信息来源网址:https://app.ahnews.com.cn/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2265/431514.html?isShare=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