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双学位项目学习心得体会

翡翠湖校区应用物理16-1班 王启程

发布者:胡孟杰 王启程/文 王启程/图 胡孟杰/审核 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253

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合肥工业大学的《1+2+1中美人才交流计划》。该计划给在中国高校的学生提供了一个本科阶段出国交流的机会,抱着改变自己、拓宽眼界的心理我报名参加了该计划,并且于当年五月收到了我心仪的美方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彭布洛克分校的录取通知。于是当时的我带着憧憬与激动踏上了这次出国交流的旅程。却不曾想,时光飞逝,两年半的时光转瞬即逝,现在的我,怀着感激与怀念,与大家分享我在美国的学习与生活。

学习情况

初到美国时,语言成了我最大的障碍,与同学交流很困难,自己遇到的问题也不知道如何开口,一度陷入了困境。所幸的是,我第一学期读的是语言班,给了我很多时间调整和为专业课做缓冲与准备。而且老师也很耐心,尽他们所能为我们提升英语水平。语言班教授的有语法课、写作课和口语课。老师很专业,每节课都有明确的课题与目标,并且针对每位同学的弱点给予专门的指导,课上活动也丰富多彩,把学英语变成了一种很轻松的、很有趣味的游戏,在这种氛围里,每位同学的英语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一个学期的语言班结束后我们都成为了合格的“准专业课学生”。

第二个学期开始进入了应用物理的专业课学习,在专业课还未开始之前学校就给我分配了导师,导师在选课以及课前准备的方面给了我很多建议,为我以后的学习铺好了道路。开始上课了,我根据中方大学的课程安排以及导师的建议选了三门专业课两门公选课。我很喜欢UNCP的小班教学设置,老师与同学距离很近,有不懂的地方可以直接提问。就比如我在上量子力学的时候,“测不准原理”一直不能理解,提问后老师的解释也没有让我完全明白,后来第二节课,老师从YouTube上找到了一个很好的演示视频,看完视频后同学们都表示这帮助了他们理解这一原理。后来老师在讲解一些比较晦涩难懂的知识点时就会搭配生动的视频演示,给了我们很好的教学体验。这一经历让我深刻的感受到,一个负责任的老师会让学生受益匪浅,而且这一受益不仅仅是在知识层面,更教会了我们一个道理:知识并不是死的,一些实验和演示就可以让它活起来。

后来随着课程的逐渐深入,有些课程需要结合实验,从数据角度进行分析,这些课程让我发现了真正的物理之美。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学习现代电子课程时,我们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电路,有的电路系统负责信号传输,有的电路负责噪音过滤,其中RC circuits的学习最为精彩。在理论学习中我们了解到RC circuits是一种由电阻和电容组成的电路,听起来好像很简单,因为需要的电子器件很简单,但其实操作起来颇为困难。RC电路又分为串联RC和并联RC,还有串联并联RC。单纯RC并联不能谐振,因为电阻不储能,LC并联可以谐振。在实操过程中我们时常需要注意接入电容器时的进电方向,因为一旦出错会导致电路停止工作甚至烧毁电容器。在实验过程中我和其他同学分工合作,有的地方教授也会进行指点和修改,最终成功完成了电路设计,并且取得了A的好成绩。有句话叫“无实验,不物理”,物理这门讲究实践与理论结合的学科自然离不开实验,那么多的诺贝尔奖不都是在实验室里泡出来的吗?

渐渐地,我开始不满足于上课的内容了,于是我和我的导师提议我想加入一些实验室项目。我的导师很高兴,帮我安排进了他带领的一个研究玻璃光学特性的研究组。刚进组,我很多东西都不懂,同学和导师都很热心,放下手头的工作开始给我介绍实验室的工作流程以及各种仪器的使用方法。熟悉之后我便开始正式加入了科研,当然科研过程中处处有困难。光学实验最重要的就是控制白噪音,实验室里的灯光,屋外的阳光都是噪音,需要进行噪音隔离,为此我们费了不少功夫,我们自制了一个噪音挡板放在信号接收处,将噪音降到了可控范围以内。最后科研获得了成功,并且发表了文章,我们收获了科研经历和可观的报酬,总的来说是一次非常美妙的体验。

生活情况

初来乍到,“踩雷”是无法避免的。这句话就是我刚到美国时生活的写照。因为英语水平的问题,就连简单的点菜我都应付不来,要么就是菜单上的单词不认识,要么就是点了不知道菜品是什么样。为此,我没少“踩雷”。后来随着经验的积累和英语水平的长进,在点菜这方面就游刃有余了。不过,中美两国的饮食文化差别很大,饮食方面自然会有不习惯的地方,这点无法避免。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都会渐渐习惯的。而且,大多数中国留学生在去了美国后都开始自己下厨,我也不例外。出国之前我是个做菜小白,几乎不会做菜,出国后,出于对家乡美食的思念,开始自己动手了。都说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这话一点也不假。我从什么都不会到可以做番茄炒蛋,再到会做红烧肉,再到可以自己做一桌子菜,其中的进步我也能自己品尝出来。吃自己做的菜,真香!

来之前听说美国的住宿情况很好,一直非常期待。来了之后果然没有让我失望。我第一学期住的是四室一厅的套间,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淋浴和厕所,而且有个公用的厨房,冰箱,洗衣机,干衣机一应俱全。当然如此全面的设施带来的是不菲的住宿费,出过国的同学都知道,住宿费始终占据了开销的大部分。室友都是随机分配的,我第一学期的室友是两个美国人和一个英国人,幸运的是我和他们很有共同语言,一起度过了很快乐的时光,此外,他们对我的英语口语的提升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有时候,来到一个新地方,能和当地的同学打成一片,提升的不仅是你的适应能力还有你的交际能力。

最后,我不得不吐槽一下美国的公共交通。大部分的美国大学都在比较偏远的乡村,为了大家有个更安静的学习环境,可是这样一来给我们国际学生造成了极大的困扰。因为偏远的乡村公共交通基本为零,没有公交车,没有出租车,我们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腿,但是步行能到达的地方很少,往往就是离学校很近的几家商店,最近的一家大型超市都在很远以外,需要有车的同学载过去,有时候着急买东西的话就会很麻烦。学校虽然有校车但是需要提前申请,而且不是每天都有。所以这里就建议大家出国前先了解一下大学所在地的交通情况,如果比较偏远,建议买车,有了车之后生活方便太多了,而且美国车价油价都很便宜,买车是很好的选择。

如今回国之后,还是时常想起在美国的时光,还想再去做一做试验,还想再听一听教授的课,还想再和那些好友一起嬉笑打闹。两年半的时光我收获了太多太多,我想感谢我的导师、教授们、同学们,和你们在一起的时间真的很好!也感谢学校能给我这个出国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