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双学位项目学习心得体会

屯溪路校区电子商务17-1班 胡蕴青

发布者:胡孟杰 胡蕴青/文 无/图 胡孟杰/审核 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432

2018年8月,我踏上了从北京前往美国华盛顿的飞机,开启了我两年在乔治梅森大学的交换生活。这两年的交换生活虽然后面因为疫情的爆发而减色不少,但是总而言之还是精彩纷呈,也让我学习成长了不少。

我们一批人一下飞机就受到了121项目学长学姐的热情接机,在之后的几天时间里,学长学姐带着我们去超市购买生活用品,去银行办银行卡,我们目睹了美国超市和美国街道与中国不一样的独特风情。

因为已经提前考过了托福,所以我不需要进入语言班学习。在收拾好内务慢慢适应美国生活后,我很快便开始了美国专业课的学习。我在合肥工业大学学习的专业是电子商务,而在美国似乎都没有电子商务专业,最相近的专业就是信息系统与运营管理专业。美国的教学氛围良好,除去疫情暴发之后的时间,授课方式均为面授课,教授上课会积极提问鼓励学生发言,学生的课堂表现也会计入最后的总评成绩。刚开始来到美国,上课时我因为害羞和英语水平不够,会怯于与美国学生讨论。但是慢慢地了解了美国课堂教学风格,以及在自己的英语逐步提高后,我敢于在小组讨论中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也通过课堂结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美国朋友,这也算是我在美国学习后的一大进步。美国的课程总评和中国的有巨大区别,美国教学比较注重平时积累与平时表现,作业还有小组任务会占不少分,而期中期末考试不会像中国那样占比很大。所以导致美国一门课一个学期会有大量的作业要去完成,以及大量的截止日期(deadline)要同学们注意。有的时候,如果学生超过截止日期上交作业,遇到严格的教授会直接不予以受理,其他一些宽松的教授则会酌情扣分,以示公平。所以美国的本科教育很考验学生们的时间管理能力,尤其是身边有一些中国学生会选择校内打工,真的是培养了把学习和生活相平衡的能力,如果错过了deadline,作业分会扣不少,会大大影响最后的成绩。

在美国,除了商科基础课和专业课,学校设置的通识基础课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在美国学的全英文的世界历史,教授会以世界角度客观地讲解每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在美国的课堂上,我可以看到美国人如何介绍我们中国的丝绸之路文化,介绍我们中国唐朝的恢弘历史,以及清朝末期鸦片战争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屈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这门世界历史课更加是因为我在学习的过程中感觉到比专业课还要辛苦,书中大量高级难懂的进阶词汇,以及晦涩难懂的欧洲和美洲文化,我觉得这些都离我的生活很遥远。不过在老师的帮助下,我最后出色地完成了2000多字全英文的历史论文,关于论述世界历史如何一步步慢慢渗透影响当代实时局势。我从古代中国发明指南针以及航海技术的改进,到欧、非、美洲三角贸易的开始到如今的世界贸易形式。最后得到了教授90分的高分。更值得骄傲的是,在一次课后,我因为对于美国波士顿倾茶事件的一个细节不是很理解,还专门跑到教授的办公室与他探讨,从初中课本第一次了解到美国独立战争,到交流期间在美国看全英书籍了解美国真正的历史文化,我感觉对于世界历史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把握。其实这门世界历史我最后没有拿到A这样的等第,但是我感觉我受益良多,而且因为我高中选的是理科,高中期间历史也没有好好学习,感觉自己的历史知识和同龄美国同学还是有很多差距,这一次机会也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并且加以改进。

乔治梅森大学地处美国首都华盛顿华府附近。因为学校地理位置优越,会提供大量的就业实习机会。大部分美国同学本科毕业后就会进入企业入职,不会像很多中国学生会选择继续攻读研究生。梅森大学也会提供很多企业的宣讲会和招聘会(job fair),学生们可以在本科期间就积极参与,为将来的职业规划做好打算。后来因为疫情的爆发,我虽然没有在美国参与过实习,但是有幸参加过很多宣讲会。最著名的就是我们商科学院的兄弟会,这个兄弟会主要是由会计专业的同学创办的,所以会对应很多会计方面的活动和工作推荐,而我加入了我们专业的联合会,去参观了附近毕马威会计事务所的办公室和他们举办的科技创新讲座,认识了很多同行。当BDO立信会计事务所来我们学校举办宣讲会,我也积极询问关于暑期实习的机会,并且有机会讲座后和宣讲人员交谈,他们非常热情欢迎我积极投简历申请实习。虽然因为最后疫情的爆发,很多实习机会大量锐减,我失去了能去这些优秀会计事务所企业实习的机会,但是在一些宣讲会中我拓宽了自己的人脉,了解到了当今美国的就业局势。

除了学习之余,美国的生活也非常简单惬意。在美国,中国人最关心的就是饮食不习惯的问题。我第一年是根据学校要求在校内住房,日常是以吃食堂为主。食堂以西餐为主,汉堡薯条披萨等等,但是学校也考虑到有亚洲学生的存在,有时也会增添不少米饭米粉等食物。学校的三个食堂都是自助餐形式,同学们可以办食堂提供的套餐,可以更划算。而到了第二年,我有了自己去校外租房的权利,去校外租房非常锻炼学生的独立能力,因为你要自己找房子,布置家具。在校外租房之后的一日三餐更多是以自己下厨为主。其实在来美国之前,我还不太了解如何做饭,但是在美国我学会了如何下厨如何清理内务以及如何和房东沟通租房子。如果遇上双休日,我还可以约着室友一起去附近的亚洲超市采购食物,一起下厨做一桌好菜,在美国留学,快乐真的很简单,有的时候相约一起下厨做饭就是一种快乐。

美国大学的环境设施真的非常优越。乔治梅森大学占地非常大,环境非常好,学校里也有很多超市和快餐店方便同学们的需求。比如说早上上课怕困的话,就可以在学校里的星巴克买一杯咖啡喝来提神。像panda express,披萨和chipotle等快餐店也可以满足同学们中午吃饭问题,而且省时省力。我最喜欢的还是学校的健身房,因为美国大学健身设施完备,也体现了美国全民健身运动的文化。我们这些留学交换生也养成了去健身房打卡锻炼的习惯。学校的健身房是免费开放的,而且还会有很多精彩的瑜伽舞蹈课程提供。

在美国交流的两年时间里,我感觉我收获了许多,英语听力口语水平大幅提高。可以听懂教授全英文的教学,也有胆量用英语和教授课下交流,还结交了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外国朋友。最关键的是在美国,我学会了自主自立,自己烧饭自己租房子自己面对学业上的种种压力,不再依靠父母。也十分感谢合肥工业大学给我提供了这样的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