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暑假英国牛津大学线上课程项目学习心得体会(二)

翡翠湖校区材料物理19-1班 张子默

发布者:胡孟杰 张子默/文 无/图 胡孟杰/审核 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2456

2021年的暑假,我很幸运的参与了牛津线上课程项目,在短短的三周时间里我们通过网络听到了十几场讲座、十次座谈会,还有各种各样有趣的活动。通过这次活动,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国外大学的上课方式,也学到了很多跨专业的知识,收获颇丰。

我参与的是STEM交叉学科的模块,这个模块里的同学们都是来自不同的专业,大家在一起合作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解决老师提出的问题。在课程的一开始,我们就进行了座谈会分组,每一个小组由两到三名同学组成,共同完成一个题目的谈论探索,并将自己的心得整理在座谈会上进行展示。我和来自ZJU的Wang Xian同学一组,共同探究为什么人类要探索宇宙起源。因为我们的专业都不是天文学甚至跟天文没有一点的关系,所以展示准备的开始阶段进行的很缓慢。好在很快,老师给了我们一些文献资料,通过阅读相关文献,从中提取出了我们认为最优的观点,再佐以一些证据进行证明,圆满完成了展示。因为有了很多前期的学习,在教授对这个问题进行总结归纳的时候,觉得更加有感悟,对这个问题的理解也更加深入。通过这样的机会,对自主学习有了一定的经验,也没有那么恐惧去学习自己从未踏入的领域。

在参与这个课程之前,我从没有想过有一天我可以完整的听一场全英文的讲座,去学习关于能源危害的知识;也没有想过我能够捧着字典看完一整篇天文研究文献,并通过不断的重复阅读从中提炼出自己的观点……但这些以前没有想过的事情,在三个星期的学习时间里都做到了,这对于我来说是对自己的一次肯定,只要我愿意为之付出努力,好像没有什么是我不能够做到的。也因为这个,我收获了全新的学习方法,比起从前的单纯靠课堂汲取知识,现在的我更愿意去尝试通过自己搜集资料来解答自己的疑惑,通过自己探索之后再听课堂讲解,可以让我更好的掌握相关的知识。

除了对我个人学习方法学习态度的影响,STEM项目也给了我关于未来发展更多的想法。因为有幸参与了环境、金融、数学等等不同学科的课程,我对交叉学科有了很多的期望,比起单一学科,学科间相互融合似乎更吸引我。对于未来方向的选择,我也更倾向于选择交叉学科来进行进一步学习。

总而言之,能有这样的机会参与这样的项目让我觉得很荣幸,从中学习到的知识与方法也能够更好地帮助我的学习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