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暑假英国牛津大学线上课程项目学习心得体会(三)

宣城校区物联网工程19-1班 陈柏霖

发布者:胡孟杰 陈柏霖/文 无/图 胡孟杰/审核 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1121

这个暑假,我参加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英语线上夏令营,在这三周的课程中,我从讲座和研讨会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我还遇到了幽默和知识渊博的教授以及优秀的同学。更重要的是,我的语言技能提高了很多。

我是一名准大三学生,主修物联网工程专业。我也对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感兴趣,我和我的队友一起制作了一些基于YOLO算法的小发明。我认为人工智能技术有巨大的改变社会的力量。我对人工智能技术持乐观态度。

对我来说,杰里米·皮特教授的两次讲座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我认为他是一位具有人文情怀和专业知识的教授。特别是,他一直关注新技术与人类社会的关系。当我在Zoom会议上与我的队友一起参加研讨会时,他问了我一个关于我刚才在提问环节中提到的信息框的问题:如果算法取代了人类怎么办?当时我不知道如何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我以前没有认真考虑过这样的问题。我记得我做了一个很有趣的回答,只是从技术角度来看(实际上我不明白他说什么)。从那时起,我知道我应该成为一名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工程师。

我觉得这次的项目给了我一次很好的跨学科体验。这次课程的内容主要是以理科类、工程类的讲座、研讨会为主,但是,这次课程里包含的“特殊客人讲座”同样让我开拓了视野。首先,这个讲座让我磨练了我的英语口语能力,通过向同组其他优秀的同学学习,同教授的口语交流,我的口语渐渐流利了起来,完成了从一开始的外国友人听不懂我在说什么,到后来的外国友人能从我的发言中抓住重点的改变。我想,这样的语言环境对我来说即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进步的机遇。其次,这样的“特殊客人讲座”让我或多或少了解到了英国本土的文化,以及英国的一些名胜古迹,这样的跨学科体验,或者说是文化之旅,让我的大脑能够得到及时的放松,从而能迸发出全新的灵感。

这次项目最吸引我的地方在于课程前半部分有关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讲座与研讨会。对于拥有人工智能基础的我来说,教授的知识与思维和我的知识与思维在交流中一次又一次地碰撞、升华。我想我会在未来继续探索人工智能的秘密。这次课程也启示我,人工智能是一个很强大的工具,但只有融合了各个学科的优秀元素,人工智能才能发挥出他真正的威力。比如,就目前而言,人类行为预测是人工智能的一项热门任务。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的知识足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如何判断一个人的行为是抢劫或其他危险行为,还是仅仅表现出礼貌和快乐,取决于社会心理学。我想,基于心理学,我们可以将表情分析和行为分析结合起来,使我们的预测更加准确。

今年夏天我经历了一次美妙的学术旅行。我由衷地感觉,学术殿堂总是向每一位具有强烈好奇心与学习能力的人敞开着。最后,我想对我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说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