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暑假英国牛津大学线上课程项目学习心得体会(一)

翡翠湖校区车辆工程20-3班 应宇航

发布者:胡孟杰 应宇航/文 应宇航/图 胡孟杰/审核 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2005

我是来自合肥工业大学-车辆工程专业20级的应宇航。对于刚刚结束的牛津展望课程项目,只要是自愿努力去进行学习,收获还是颇丰的。我会分几个部分细细讲出我对这个课程的印象。

第一部分:交流能力和主动性

几乎每天都有课堂讨论,让我们对刚刚学习的知识去进行一个整合,同时提高了我们与他人交流的能力,其中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这个过程让我们学会去开放自己,并拥抱他人的观点。

而另外一个比较令我印象深刻的一点是,几乎每位教授都指出“there is no right answer”,对每个课程中,每个小组讨论问题的答案都是开放性的,这让我们更愿意抛出自己的观点,也让我们觉得自己的观点受到了尊重,喜欢这种互相补充、抛砖引玉的过程。

总之每一位教授都可以说是循循善诱的,能够在保护我们的自尊心的同时,引导我们学会新的知识,让我们主动展示自己。

第二部分:跨学科知识体系的建立

作为一个车辆工程专业的学生,我平时有在运用自己的空余资金去学习投资理财的相关知识,并把炒股作为自己的一项娱乐,所以我选择了课程C,它涵盖了经济,金融等相关知识。

当然,由于我在开头对经管领域的相关知识可以说是一无所知,加之课程是通过英文授课来进行的,我在起初的学习过程中可以说是非常吃力。为了克服困难,我是一直将有道词典开启,并使用快捷键进行屏幕取词翻译,否则我无法跟上老师的进度。(我的英语水平还是有待提高)。

不过很幸运的是,由于讨论组的存在,我在两位优秀的组员——华南理工大学叶佩枝与上海交通大学叶思源的帮助下,踉踉跄跄地(真的很辛苦)跟上了课程进度。

所以我建议如果以后有同学想报类似项目的话,最好还是选择专业相关课程,否则很有可能会坚持不下去。组员都很棒,教会了我很多东西。

第三部分:团队协作完成研讨会的部分

牛津展望课程给学生随机分配了小组,每组一个主题,让我们用所学的相关知识去分析一些金融世界的实际问题。

我们小组分到的问题是有关无形资产的,教授假想了一个即将上市的公司,让我们为其选择合适的商标(trademark),经营策略等,利用到了波士顿咨询矩阵等专业知识。

优秀的组员真的是会让这个过程充满趣味和成就感。

总之,这门课程让我不仅收获到了知识,还成功建立了跨学科的思维,并结交了来自两个985高校的优秀的朋友。我也十分推荐有条件的同学在以后的假期中多报名类似的项目去充实自己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