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清风传家远

发布者:胡孟杰 钟燕/文 /图 胡孟杰/审核 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241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的好坏对个人的品德修养影响极大。而一个家庭中父母对子女的教育养成,便是所谓家风。

《清风传家》和《严以治家》这两本读物,通过正反两方面的详实事例,阐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同样是追求幸福,不同的理想信念,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会导致截然不同的结果。“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齐家乃是连接“修身”和“治国平天下”的重要一环。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

优良家风往往饱含家国情怀。我国的核潜艇之父,获得“共和国勋章”的著名舰艇工程师黄旭华将一生都奉献给了祖国的国防事业。为了保守国防秘密,遵守组织纪律,他隐姓埋名参与核潜艇设计,从1957年元旦到1986年11月,整整三十年没能回家看母亲一面。待三十年之后,知道了这个“不孝”儿子原来是在为国家做事的真相,深明大义的母亲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黄旭华说:“俗话说忠孝两难全,我说对国家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黄旭华的家国情怀也深深影响了他的孩子。长女黄燕妮说,“我要称为父亲那样的人,像他那样做事”,并且真的成长为核潜艇研制专家。

优良家风彰显格高志清。北宋名臣包拯是合肥的文化名片,包公谥号“孝肃”,这一点不只体现在他为官刚正不阿、法度修明、身正服人等品德中,也充分体现在他给后人留下的37字家训中:“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正所谓最是清风传家远,廉洁忠厚万古传。

优良家风贵在传承。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神州大地爆发,无数党员、医务工作者不惧困难勇担使命,及时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战疫过程中,涌现出了很多“上阵父子兵”。郑家琪是新疆某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医生,凭自己治疗呼吸困难、呼吸衰竭病人的丰富经验,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而17年前的“非典”,郑家琪的父亲郑祥也是一线防疫人员,父子接力上抗“疫”一线,郑祥对儿子嘱托:“你要先保护好自己,才能救治病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父子两代医者仁心在岗位上延续,用良好家风传承着初心使命。

优良家风的传承,身教比言传更重要。曾子的儿子哭闹想要跟随他妻子去集市,曾妻说:“你回去,等我回来给你杀猪吃。”待曾妻回来,曾子就要抓住一头猪把它杀了,妻子制止他说:“刚才只不过是与小孩子闹着玩儿罢了。”曾子说:“小孩子是不能和他闹着玩儿的。小孩子是不懂事的,是要靠父母而逐步学习的,并听从父母的教诲。如今你欺骗他,是教他学会欺骗。母亲欺骗儿子,做儿子的就不会相信自己的母亲,这不是把孩子教育好该用的办法。”于是真杀了一头猪给儿子吃。曾子通过自己的行为,传递了诚信的教育。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如果一个社会的多数家庭都拥有积极向上的家风,其家庭成员在家风的影响下都具有良好的个人操守和品行,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和社会风气也将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优良家风,可以促进家庭幸福和睦,从而带动社会良好风气,助推国家繁荣发展。(作者: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