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和北方民族大学联合开展 “感知中国——皖约塞上,感知宁夏”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胡孟杰 /文 /图 胡孟杰 /审核 发布时间:2023-08-01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赋能留学生读懂中国、讲好中国故事,725日至28我校联合北方民族大学共同举办2023感知中国——皖约塞上,感知宁夏”社会实践活动,两校20余名中外师生参加。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一是观宁夏区情,体验丝路文化。师生前往宁夏博物馆、览山剧场、团结路景观大道等实地进行参访。留学生们通过博物馆丰富的文物展览,了解了宁夏的历史变迁、民族风俗以及地域特色。他们惊叹于那些精美的陶器、青铜器、石刻等文物,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传承。览山公园和团结路景观大道则是留学生们放松身心的好去处,漫步在绿树成荫的小道上,欣赏着美丽阅海湖的静怡闲适和贺兰山在夕阳映衬下的雄伟壮阔,在留学生对中国印象的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二是看宁夏发展,感受伟大时代。本环节以参观闽宁镇、中国枸杞园、贺兰山东麓酒庄为主线,了解“脱贫致富,移民创业”的故事。通过亲手采摘枸杞,了解枸杞和葡萄的种植、加工过程,品尝枸杞茶、八宝茶等特色产品,留学生们切身体会到中国西部的发展,区域帮扶路径的规划、因地制宜项目的落实、共同向前迈步的决心,以及西部人民特有的淳朴和热情,才酿出醇厚无比的佳酿,让东西部人民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三是品宁夏美食,尽享大快朵颐。本次实践活动中来华留学生不仅品尝了CCTV推荐的怀远夜市特色小吃、品尝了岩画古村的农家美食、吴忠早茶的美味,还体验了各类烹饪方式的宁夏羊肉,从美食中感受到了当地居民的热情好客,感受到宁夏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方面的成果,也在体验中感知到了宁夏优秀的传统文化。

此次宁夏之行,为我校留学生提供了一次体验古代中国人民智慧结晶、感受当代中国高速发展、领略社会生活气息的机会,大家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宁夏地区的独特魅力。活动结束后,孟加拉国留学生哈山感慨道:“宁夏坚守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因此塑造了今天良好的生态和美丽的风貌,我们也要让绿色成为生活的常态,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越南留学生阮青秋说:很高兴能来到宁夏见到这里的绿水青山,我领略到中国的独特魅力,在这里与中国青年朋友互学互鉴、共同成长,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促进中越友好交流的使者。来自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本科生盛心玥说:“这次活动搭建了我与外籍青年交流的平台,向他们讲述中国故事,看到他们对中国历史的热爱、对中华文化的尊重和对我国地域特色及民俗风情的赞扬,我倍感骄傲。

感知中国活动是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生举办的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系列活动,自2013年开始举办,旨在让广大留学生在学习之余走出课堂,走进中国的城市乡村,深入了解中国的文化习俗、深刻理解中国的时代发展。“感知中国”已经成为促进世界各国来华留学生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为促进中外青年交流、培养高质量国际人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作出更多贡献。

(文字/徐欣宇 李晓艳 范佩华  图片/林俊晨 李永万 范佩华  初审/胡孟杰  终审/韩江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