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来华留学生参加“外国人过中国节” 元宵节文化交流联谊活动

发布者:胡孟杰 /文 /图 胡孟杰 /审核 发布时间:2023-02-06浏览次数:10

2月4日下午,我校组织来自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越南、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的5名来华留学生前往包河区图书馆参加看民俗、做花灯、品元宵文化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合肥之友联谊会(合肥市公共外交协会)、合肥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包河区政协、包河区图书馆承办。

来华留学生首先参观了“看民俗展览 学春节文化”“舌尖上的年味儿--中国春节传统美食”主题展览。听着讲解员详细的介绍,欣赏着中国各民族各省市一道道特色美食,留学生们沉浸式领略了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来自越南的阮青秋还兴奋地把中国的元宵节和越南的正月十五习俗做了比较,她说:“越南正月十五会煮饭烧香,和中国的元宵节一样,都是祝愿一年有个美好的开端。”

“欢度元宵节 巧手做花灯”环节,大家拿着制作花灯的材料,认真聆听老师介绍制作花灯的要领,完成自己的做灯笼首秀,拼贴、对折、穿绳...通过一步步地搭建、 固定、组装,一盏盏喜庆的宫灯和可爱的兔子花灯很快呈现在大家眼前。热热闹闹的活动现场,顿时成了欢乐的海洋。来自俄罗斯的玛琳娜说: “红色和金色是我很喜欢的颜色,代表着幸运与喜庆,我很喜欢中国节日,让我感受到了团圆的滋味。”

“取一块面团,揉成圆团,再按出一个小窝,把你喜欢的馅料放进去,把汤圆像这样包起来。”活动现场,在面点师傅耐心细致的指导下,“洋徒弟”们兴奋地搓起汤圆,在白色、紫色、黄色的面团里放入各种馅料,随后工作人员把寓意着团团圆圆的汤圆下锅煮熟端到桌上。同学们围坐在一起,品尝着软糯甜美的汤圆,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从春节前夕到元宵佳节,国际教育学院精心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迎新年,庆新春”活动,让来华留学生们的春节假期过得有滋有味,“独在异乡为异客”的落寞一扫而空。在年味满满的祥和氛围中,留学生们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图文/朱丽华  初审/胡孟杰  终审/韩江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