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开展“感知江淮侨乡文化,见证乡村振兴成果”主题研学活动

发布者:胡孟杰 /文 /图 胡孟杰 /审核 发布时间:2023-02-06浏览次数:10

   2月4日,正值元宵节前夕,国际教育学院组织来华留学生赴六家畈开展“感知江淮侨乡文化,见证乡村振兴成果”主题研学活动。来自伊朗、巴基斯坦、也门、孟加拉国、缅甸、老挝、阿尔及利亚、刚果(布)等国家的三十名来华留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午1点,留学生们带着雀跃的心情乘坐大巴前往位于安徽合肥巢湖之滨的六家畈,它是淮军故里、文化侨乡,更是肥东县乡村振兴的样板区。抵达六家畈后,映入眼帘的是青砖灰瓦,砖雕木雕,齐山飞檐的徽派建筑群。据讲解员介绍,这里历史悠久、人才辈出,很多人远赴海外发展却不忘故乡,纷纷在家乡投资建设,兴建居所,形成江淮地区最大的一片明清时期古院落建筑群。近年来,当地政府秉承尊重历史和生态保护的原则,对古民居进行修缮,并挖掘独具特色的侨乡文化内涵,短短几年间,破旧的村庄变成了侨乡文旅目的地,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也吸纳了许多村民返乡就业,实现村民增收致富。听着讲解员的介绍,看着眼前一座座别具特色的建筑,以及周边开发的民宿、文创园和特色街,留学生们纷纷对中国的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和发展表示惊叹。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玩具博物馆、票证博物馆、淮军史迹陈列馆、乡愁邮局、特色民宿等。在玩具博物馆,留学生们对造型独特、玩法各异的传统玩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讲解员的指导下,动手操作,去感受每一件玩具的精妙和乐趣。在票证博物馆,馆长通过一件件承载着历史记忆的票证和老物件,向留学生们讲述几百年来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老百姓们生活上的巨大进步。

此次六家畈研学活动,使留学生们深刻感受到了侨乡文化的魅力,见证了安徽人依托自身优势,利用江淮生态之美因地制宜、经过智慧探索发展出的创意文化和旅游相融合的特色产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最后,同学们集体合影,纷纷竖起大拇指表示不虚此行。

(图文/贾小琳  李晓艳  初审/胡孟杰  终审/胡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