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开展“迎新年、写春联、送祝福” 春节文化体验活动

发布者:胡孟杰 /文 /图 胡孟杰 /审核 发布时间:2023-01-16浏览次数:10

1月14日,正值农历小年,国际教育学院组织来华留学生开展“迎新年、写春联、送祝福”春节文化体验活动。共有来自巴基斯坦、也门、孟加拉国、缅甸、老挝、俄罗斯、智利、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刚果(布)等国家三十余名来华留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当天,窗外寒风凛冽,室内却温暖如春,飘着浓浓的墨香和年味书法老师储姗先是给来华留学生介绍了“福”字和春联的来历及其美好寓意,并精心运笔详细教授了“福”字和春联的写法。来华留学生们围在桌旁仔细观看,认真模仿,一会功夫,三十多张形态各异的“福”字就完成了。随后同学们开始“虎去雄风在,兔来喜气浓”,“卯门生喜气,兔岁报新春”,“旧岁又添几个喜新年更一层楼”,同学们拿着自己写的“福”字和对联,欢快交谈,合影留念,并真诚地为中国的老师、同学、朋友和远在家乡的亲友们送上新年祝福。

来自缅甸的博士生孙蓝琴,穿着火红的民族服饰对着镜头向家人讲述自己在工大的精彩生活来自摩洛哥博士生莫洪通过视频直播向亲友和同胞们传递着活动现场的热烈气氛;来自巴基斯坦的硕士生卡西姆说:“我的中国同学邀请我去家里过中国年,我非常感动。听说每当春节的时候,中国人都会一家人聚在一起贴福字、贴联、包饺子学院举办的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我想把我写的联送给我的中国朋友。”来自智利的本科生罗莉说:“我非常喜欢中国书法和绘画,今天既学习了中国文化,又感受到了集体活动的快乐。”

写“福”字,写春联,是过年的开端,是春节的序曲,表达了人们对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本次春节文化体验活动的举办,让在校来华留学生能够充分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同时加深来华留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


(文、图/贾小琳 李晓艳  初审/胡孟杰  终审/韩江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