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开展“感知中国—走进革命老区,追寻红色记忆”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胡孟杰 /文 /图 /审核 发布时间:2022-08-24浏览次数:213

为使中外学生深刻感悟中国的革命精神和革命发展道路,了解中国乡村脱贫攻坚历程,见证乡村振兴成果,国际教育学院组织中外学生8月17至18日前往安徽省金寨县,开展“感知中国—走进革命老区,追寻红色记忆”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并且得到了共青团金寨县委、金寨县花石乡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

17日下午,学生们第一站走进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依次参观了序厅、革命历史陈列馆、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和将军厅四个展厅。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学习了金寨县革命历史,了解了著名将领和烈士们的革命风范,也领略了金寨儿女的英雄气概。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一幅幅英烈的头像,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段段文字史料,无不诉说着老一辈革命先烈们可歌可泣的事迹,无不展现着他们艰苦卓绝、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

走在梅山水库大坝上,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聆听着关于金寨风土人情和水库大坝的建设历史的诉说,每一位中外学子都被十万金寨老区人民为响应毛主席“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而展现的牺牲奉献精神深深鼓舞着。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18日上午学生们来到了花石乡大湾村。从昔日的茅草房、土坯房,到如今家家户户住洋房,脱贫攻坚给村民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生们来到村民陈泽申老人的小院子里,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召开扶贫调研座谈会会址,并和陈泽申爷爷进行了亲切的交谈。陈泽申老人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生活现状,介绍了当地的茶叶、蜂蜜等特色农产品,话里言间无不流露着对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老区人民、党员干部们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感激之情。

“追梦路上的大湾村”展览馆里,学生们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金寨专题片,参观了“追梦路上的大湾村”图片展,对大湾村的发展历史和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果有了进一步了解,真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老区人民的关怀之情。

最后一站,同学们来到蝠牌茶旅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在品尝了浓浓的茶香后,走进生产车间,兴致勃勃地聆听工作人员讲解茶叶生产流程,了解各种器具的功能和使用方法,不仅学习了当地的茶文化,也深刻体会到茶旅融合在乡村振兴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两天的中国国情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外学生不仅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光荣的革命历史,亲身感受了中国革命精神老区人民的牺牲奉献精神,也真切感知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以及脱贫攻坚取得的胜利成果。活动在激励着当代中国青年继续向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同时,也能帮助来华留学生更好地“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文/李佳徽 李晓艳  图/李佳徽  初审/胡孟杰  终审/韩江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