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总会过去

发布者:胡孟杰 松根爱/文 /图 胡孟杰 /审核 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250

今年1月,我从新闻里获悉武汉出现了不明原因的肺炎。但那时候,我还没有什么危机感,和平常一样每天前往实验室学习。之后,我知道了肺炎是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然而,我还是没想到,疫情会愈演愈烈,人类和疫情之间的这场战斗一直到现在还没有结束。

春节前夕,武汉因疫情“封城”,病毒在中国多地开始蔓延,学校也受疫情影响关闭。我的家人和朋友非常担心我的安全,要求我迅速回国。但因为外公外婆也与我父母住在一起,他们年事已高,听说老年人如果得了新冠肺炎,致死率非常高,我担心万一在归乡途中感染了病毒,会将家人也置于危险之中,所以当时我不太想回国,觉得留在中国可能更稳妥些。但是对于家人来说,最难过的事情是一旦我生病却无法陪在我的身边,所以我最终还是拗不过他们,在苦恼了一晚上后,决定回国。当时合肥的疫情还不是很严重,我选择了尽快回国,只带了随身行李,为安全起见我在行李外又套了塑料袋子,并戴好口罩,尽量与其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回国之后,我在家隔离了14天,每天醒来都担心自己出现感染症状。当然,这种担心随着隔离时间的推移也逐渐消逝了。现在,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蔓延,中国反倒相对安全了,可能会有些人觉得当时我选择回国是错误的,但这种事谁又能预见到呢?

在这次疫情中,我也体会到了中国的优势。

一方面,在疫情发生时,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彰显了中国效率,大量医疗工作者和医疗资源被迅速派往抗击疫情的一线。政府调动社会资源火速建成了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以专门收治更多新冠肺炎患者。另一方面,中国高校对留学生的防疫工作也做得及时到位。1月下旬,我所在的合肥工大国际教育学院已经提供了如何预防新冠肺炎及最新疫情报告的多语种信息。还有学校老师值守的24小时热线,有任何不明白的事情都可以咨询他们。另外,学校在疫情期间对滞留在校内的留学生也提供了各种服务和便利。中国有个成语叫“见微知著”,从学校对疫情的应急处理中,便可看出中国在防控疫情方面的优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疫情在日本暴发后,口罩等医疗防护物资库存不足,中国政府向日本捐赠了大量医疗物资。对此,我非常感激。

现在,日本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断增加,截至4月19日12时,已经确诊10219例。3月29日,日本著名喜剧演员志村健也因患新冠肺炎去世,令整个日本社会震惊,他对于日本人来说就像是身边的亲人一样。这一噩耗让日本全国进一步意识到新冠肺炎的威胁。4月16日,日本政府宣布,在5月6日以前,日本全境进入紧急状态,居民取消不必要的外出,避免与他人密闭、密集、密切接触。我们能做的事情,只有在家保护好自己和家人,为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做力所能及的贡献。吸取中国成功抗疫的经验,我相信日本也能尽快控制疫情的发展。

关于居家学习,我给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每天都在认真执行。复习在网课上学到的知识,阅读与专业相关的论文,加深研究方向的思考和知识储备,为开学后进行相关方向的科研做准备。同时,利用这段特殊时期,我也在继续提升汉语能力,准备汉语水平考试。尽管受疫情影响,世界范围内经济低迷,就业难度加大,但我仍然相信努力就能跨越一切障碍,努力自然会有光明的未来。

最后,我听说由于疫情带来的焦虑和恐慌,一些亚洲人在海外遭到了侮辱和歧视,对此我感到十分悲伤。其实,任何国家都有可能出现未知的病毒。疫情已经暴发,我们要做的是保持社交距离,保护好自己,团结一致共同应对,而不是凌辱和谩骂他人。我们都是住在地球上的人类,无论是什么种族、宗教、国籍,面对共同的威胁,应该及时交换正确有用的信息,相互帮扶提携。

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护。

我对所有正在积极抗击疫情或者为抗疫作出过贡献的人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怀念与实验室的同学每天一起做科研的时光。黑暗总会过去,黎明并不遥远。

世界加油!


作者:AI MATSUNE ,松根爱,日本籍国际学生,2019级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硕士生。

本文原载于神州学人 杂志 2020年第5期

https://flbook.com.cn/c/npnxj6cjff/#page/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