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脱贫攻坚成果,感知乡村振兴新局

“感知中国·乡村脱贫攻坚成果”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

发布者:胡孟杰 储姗/文 储姗 米诺/图 胡孟杰 /审核 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252

9月16-17日,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合肥工业大学承办的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感知中国·乡村脱贫攻坚成果”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在利辛举行。来自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加纳、科特迪瓦等十多个国家16名留学生通过文化交流和参观新农村,深刻感受了中国的时代发展脉搏。

    此次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的首站是城北中学。在这里,中外学生齐聚一堂,开展了简单而又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城北中学的师生为留学生们准备了精彩的文艺节目,留学生们也向他们展示了别样的异域风情。中外学生一起制作灯笼迎中秋,很是热闹。通过此次文化交流活动,以及城北中学校领导和我校驻村干部的介绍,留学生们对城北中学以及我校的教育帮扶成效有了详细了解,感知到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后中国乡村中学的新面貌。


    17日一大早,留学生们来到了活动的第二站---陈营村党群服务中心,实地查看了陈营村的办公条件、村级光伏发电项目。在这里,留学生们遇到了正在清洗光伏电板的村民,通过与村民的交谈和我校驻村干部的介绍,留学生们了解到该光伏发电项目不仅每年能产生可观的收益,而且也给一部分村民提供了工作岗位,增加了他们的收入。特别是在了解到项目的收入会定期分配给贫困户之后,留学生们纷纷对中国脱贫攻坚的举措和成果表示由衷钦佩和赞赏。

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是利辛特色果蔬小镇。在这里,留学生们参观了冬枣种植基地和城北镇果蔬小镇展厅,了解了城北镇果蔬小镇的发展情况,也详细了解了我校校领导、职能部门和专家团队等支持果蔬小镇规划、果蔬产业发展的相关介绍。目前,城北镇的瓜蒌种植、冬枣种植、优质葡萄、草莓种植等都已成为利辛县农业发展优质项目。

活动最后,留学生们来到城北镇碧翠园家庭农场,与农场负责人孙艳进行了愉快的交流和沟通。孙姐夫妇在农场种植了瓜蒌子、草莓、葡萄等多种果蔬,收益不错。她与留学生们亲切交谈并合影,热情地邀请他们品尝葡萄和自己酿的葡萄酒,感谢我校给予农场的消费帮扶支持,欢迎留学生们以后常来。从夫妻俩喜悦的笑容中可以看出,产业扶贫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留学生们还参观了智能温室大棚,直观地了解了智慧农业生产情况,也真切感受到了我国农业现代化、智能化发展的新成就。

“这次来到利辛县,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中国有句老话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这里我看到很多农民有了自己的产业,这个产业可以帮助他们一辈子,中国的产业扶贫政策真的特别英明。”来自阿富汗的哈桑这样说。

讲好工大扶贫故事,传递工大声音。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和文化体验活动,留学生们直观地了解了我校近年来在利辛县城北镇的帮扶情况,真切感受到了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成就和我校定点帮扶成效。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本次体验活动也让留学生们亲身感知和体验到中国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新局面,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来华留学生向全世界传递中国真实面貌和发展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