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点(二)

发布者:胡孟杰 /文 /图 胡孟杰 /审核 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10

关于党的二十大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大会主题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三个务必”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 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三件大事”


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六个必须坚持”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 须坚持胸怀天下。

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

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

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 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

分两步走:从 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 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高质量发展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教育、 科技、人才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

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是最广 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三个区分开来”

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 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 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 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五个必由之路”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