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赴小岗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胡孟杰 /文 /图 胡孟杰 /审核 发布时间:2023-06-19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精神,推进主题教育工作走实、走深,通过来华留学生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等活动形式,结合学院工作重点,切实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建立支部党建品牌特色,6月16日,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韩江洪和支部书记、副院长胡孟杰带领支部党员、学院教职工及18名来华留学生走进中国农村改革开放第一村-小岗村开展“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

上午,师生们先后参观了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大包干纪念馆和当年农家。伴随着讲解员的生动讲解,师生们深深被沈浩同志敢于担当的高尚情怀所感染,也深刻体会到小岗村人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精神,接受了一次崇高的理想信念教育。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1978年冬,18位农民以“敢为天下先”的胆识,按下了鲜红的手印,拉开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小岗村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富强之路的真实缩影,小岗村的今昔对比真切展现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


 

 

 

图为国际教育学院师生在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参观学习

图为国际教育学院师生在大包干纪念馆参观学习

在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南广场,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激荡回响,坚定了信念、增强了党性,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和“勇于担当、无私为民”的沈浩精神融入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中。

图为支部党员在陈列馆南广场重温入党誓词

就着上午学习的余热,当天下午,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韩江洪为师生们带来了主题为“改革开放精神”的国情教育讲座。通过一张张对比鲜明的照片和视频,韩江洪直观、生动地介绍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和改革开放的精神内涵。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真情勉励广大师生,要传承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勇于担当、敢于创新。讲座现场,来华留学生们认真聆听,积极提问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图为韩江洪院长为师生做“改革开放精神”讲座

此次活动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同步开展来华留学生国情教育,既丰富了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又提升了业务活动的层次和内涵,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同时,活动也帮助来华留学生更好地读懂中国,进一步推进了来华留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工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