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开展2022年度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及演练活动

发布者:胡孟杰 /文 /图 胡孟杰 /审核 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24

为贯彻落实学校安全稳定会议工作精神,增强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与疏散逃生技能,11月24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邀请保卫处消防科工作人员来院进行消防知识讲座,并组织开展消防演练。

讲座开始前,保卫处消防科科长秦亮对参加讲座的留学生做相关提醒,近年来校园火灾时有发生,留学生应该提高对日常消防知识的认知,掌握火灾应对技能,以便在火灾或其他灾害来临时更好地自救逃生。

随后,教员焦锋通过校园火情案例重点剖析造成校园火灾的原因,以火灾现场的惨烈视频为反面教材,警示同学们火灾发生对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的严重后果,强调同学们应当具备消防知识,防患于未然。同时,针对引起校园火灾常见的安全隐患,强调留学生不能在宿舍使用热得快、电油汀等大功率电器,并详细讲解了火场逃生策略和“三要”、“三救”、“三不”原则。最后,现场就如何安全用水用电等问题进行了友好的问答互动。

讲座结束后,所有人员来到一楼大厅进行消防演练。教员们首先为留学生们示范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在认真听讲与观摩后,留学生们在教员的指导下亲自使用灭火器,针对不同等级的大火,严格按照学到的灭火步骤和方法,进行灭火操作。留学生们纷纷表示这种教学方式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自己很有收获。

校园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国际教育学院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近期已对留学生公寓的宿舍用电情况及消防设施进行隐患排查,并对全体住宿学生做安全知识宣传和风险提示。此次消防讲座和演练,切实提高了留学生的消防安全知识,增强了实战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文字/贾小琳  图片/朱丽华  初审/胡孟杰  终审/韩江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