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开展2022级来华留学生国情教育及校史校情教育

发布者:胡孟杰 /文 /图 /审核 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10

9月6-7日,国际教育学院先后组织2022年秋季来华留学生新生前往渡江战役纪念馆和合肥工业大学校史馆,进行国情及校史、校情教育。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帮助留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来时的路”,本次入学教育的首站选在位于巢湖之滨的渡江战役纪念馆。在学生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华留学生们依序参观了战前形势、战役准备、突破江防、战役胜利、人民支前、英烈业绩等展厅。通过实物、文字、图片和声光模拟等现代技术的多重体验,留学生们回顾了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壮阔景象,重温了当年渡江战役那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感悟了红色经典的时代内涵。

为帮助来华留学生们了解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悠久的办学历史和雄厚的国际师资力量,增强同学们的爱校荣校之心,9月7日下午4时,我院组织来华留学生新生来到位于屯溪路校区的合肥工业大学校史馆进行校史校情教育。伴随着讲解员生动的讲解,学校各个历史阶段的实物史料映入眼帘,一件件物品、一段段文字、一张张图片,生动呈现出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内涵。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王笑是今年秋季被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当他得知“合肥工业大学”的中文校名为邓小平手写时,他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并非常兴奋地向同伴们讲述着他了解的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活动最后,新生们在校友签名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同时也将合肥工业大学校史深深烙在自己的心中。

为帮助留学生新生开好局、起好步,国际教育学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本次新生入学教育使来华留学生新生对中国国情和学校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为留学生新生上了精彩生动、印象深刻的“开学第一课”。接下来,我院还将继续开展留学生汉语学习指导、跨文化交际指导等一系列入学教育项目,为留学生后续在华学习与生活打好坚实基础。


 图文/朱丽华   编辑/钟燕  初审/胡孟杰   终审/韩江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