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来华留学生参加“外国人过中国节”中秋文化交流联谊活动

发布者:胡孟杰 /文 /图 /审核 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114

白露迎中秋,月圆情更浓。中秋佳节来临之际,9月7日下午,我校组织来自俄罗斯、阿富汗、古巴、埃塞俄比亚的4名来华留学生前往安徽青松食品有限公司的研学课堂,参加“外国人过中国节”之中秋文化交流联谊活动。本次活动由合肥之友联谊会(公共外交协会)、合肥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安徽青松食品有限公司承办。

活动中,来华留学生们一边聆听文化专家介绍中秋节的由来和习俗,一边化身“制饼大师”,兴致勃勃地投入到月饼制作中。调馅、揉面、压模、烘烤、装盒……一系列流程后,一枚枚饱含祝福、象征团圆的精巧月饼就成型了。“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品尝着自己的“杰作”,留学生们也被月饼背后所传递的团圆、美满、和谐、幸福的中华民族文化核心价值和共同理念深深感染了。

在留学生代表交流发言环节,我校留学生哈桑向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和承办方表达了感谢。这是哈桑在中国过的第七个中秋节,虽然身处异乡,但是能和大家欢聚一堂共度佳节,他感到心里非常温暖。他表示,在活动中自己不仅学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知识,也缓解了思乡之情,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

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凝聚着我们的民族情感,凝聚着我们最精华的思想和文化内涵。对来华留学生来说,这次活动既是一场甜蜜的美食之旅,又是一次酣畅淋漓的文化大餐。他们不仅品尝了节日里“中国味道”,感受了中秋佳节欢乐祥和的氛围,也增强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我校一直致力于办好“我们的节日”系列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不仅向留学生讲好我们的节日内涵,更注重留学生的情感体验,努力让他们真正成为中国节日里的主角。

(图文/李佳徽  初审/胡孟杰  终审/韩江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