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名来华留学生在“感受中国新时代”大奖赛中斩获殊荣

发布者:胡孟杰 /文 /图 /审核 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10

近日,我校来华留学生在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杂志社、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处协办的“感受中国新时代”主题征文、摄影和短视频大奖赛中斩获殊荣。经过历时半年的逐层评审,我校阿富汗留学生哈桑的征文作品《中国的“无穷”之路》获得一等奖,在5个一等奖中排名第二;也门留学生福安的短视频作品《初心》获得三等奖。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196所高校、133个国家和地区的来华留学生参与,共收到参赛作品3688件,比赛过程受到《当代世界》、新华社、学习强国等多家杂志及媒体的广泛关注。我校共报送征文作品2篇和短视频作品1件,在两个类别中均获佳绩。

一等奖征文作品《中国的“无穷”之路》讲述了作者哈桑眼中的中国“减贫”之路。作者通过数次的社会实践经历,深入了解了“产业带动”、“教育扶贫”、“企业帮扶”等多种脱贫攻坚举措,见证了中国政府在扶贫路上的奋斗故事和国家温度。

三等奖短视频作品《初心》则从演讲者福安的求学感悟切入,以本人的亲历亲闻向观众缓缓述说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他在视频中说道:“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100年风雨兼程,100年漫漫求索,100年卓越辉煌。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今日人民幸福、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   

在此次活动中,我校积极组织留学生参赛并喜获佳绩,指导教师钟燕荣获优秀指导奖。参赛的196所高校仅有10名教师获得此奖项。

我校来华留学生本次获奖充分展示出工大学子的风采和对中国“新时代”的感受与认识,更充分体现了学校留学生教育教学的喜人成果。我校历来高度重视来华留学生教育培养工作,多举措提升来华留学生教育教学质量,取得了显著效果。学校将进一步帮助来华留学生充分认识中国、读懂中国,力争培养出更多中国故事的合格讲述者和知华、友华、懂华的国际化人才,推动教育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文字/钟燕  图片/当代世界  初审/胡孟杰  终审/韩江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