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滑铁卢大学2+2双学位项目学习心得体会(一)

翡翠湖校区粉体材料17-1班 张钰

发布者:胡孟杰 张钰/文 张钰/图 胡孟杰/审核 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627

经过两年的在外学习,体会颇多,也无比的思恋故土,思念母校合工大,身为学生,逃不开的就是学习,尤其是我们2+2项目的学生,需要学习更多的课程来完成两个学校的学业,对我们来说是一段机遇与挑战共存的经历。

我在2019年7月24日踏上加拿大的土地,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英语学习。一开始的一个月我住在Renison里,相当于一个语言的学院,在那里我开展了为期4周的英语学习,万幸最后全部通过,不需要在以后的日子里再专门学习英语。但是这一个月度过的稍微有点艰难,幸亏有陪伴我的同校同学,要不然我可能需要更久的时间去适应。首先伙食,食堂的饭菜实在是不太合我的胃口,午餐竟然有冰激凌和热菜混搭在一起,我每每吃了之后都会拉肚子,晚餐吃了一周的意粉,我无比的想念中国五常大米,香喷喷一碗再来一份茄子炒肉,我知道,刚开始都是最难熬的。饮食其实是因地制宜,也是这个区域的人们生活的方式,比如,他们就喜欢冰咖啡、冰可乐与汉堡,对我而言,这些只能当做是零食,如果正菜还是这些,我不出几日便会抓耳挠腮。但是还是适应了,我不得不这么做,因为我得先把最基本的这关过了,之后才能开展我的学习生活。

英语学习之后,就正式进入大学的本科学习。我最喜欢的就是在实验室里上课了。滑铁卢大学的实验室有很多条例,包括必须穿白色的实验服、佩戴护目镜、戴手套等,乍一看是非常严谨的。另外就是,实验室里的很多化学试剂是可以随便取用的,只要记录在本子上用了多少就可以了。我有一个很不好的经历就是,我在清洗玻璃器皿的时候,打碎了一个烧杯,我记得那是5.65美元,我得自己去买回来然后赔偿给实验室。总的来说,实验室里虽然条条框框很多,但是还是可以学到很多知识。

大部人的华人貌似大多数时间都是喜欢和华人一起交流,我是在校外租了一个房间,是五人公寓那种,和三位白人合租,她们的饮食习惯还有生活习惯实在是和我不太相同,周五晚上和周六晚上都要开聚会,这样对于我来说,太残忍了,因为我为了能够尽快毕业,每学期上七门课到八门课,本地人一般是四门课,所以我每周基本上都有小的测验,我的睡眠因为她们的聚会,质量大大的降低,直到投诉了房东才罢休。

我还是很喜欢和伙伴们一起外出旅游的,最令我影响深刻的就是世界上最小的教堂,枫叶山还有尼亚加拉瀑布。当时秋天,从加拿大尼亚加拉大瀑布到千岛湖,我们途中经过了一个号称是世界上最小的教堂,叫“The living water wayside chapel”(有人翻译成:水路边的教堂),进里面一看,确实是一个非常袖珍的教堂。还吃了周边的酸奶果类等传统美食。

在滑铁卢生活和学习的这两年,我学会了自己做饭,我已经熟悉哪里的蔬菜水果似乎更加便宜而且新鲜。我会在每周六早上7点整搭乘7号公交车去往已经存在了150年的集市上买半周的蔬菜和水果,我还记得我第一次踏入熙熙攘攘的集市,那感觉就和中国的菜市场一样,大家叫卖着,热情的帮你称重。那里的草莓五美元可以买三盒,那里的甘蓝可以一美元买一把,回去自己摘着吃,那里的果酒酸酸的,那里的牛肉竟然包着牛皮售卖。我似乎感受到了这个小镇的活力与欣欣向荣。有时候奇怪的配料,比如花椒、茴香等只能在华人超市购买。

2020年2月初,疫情在全世界蔓延,各地紧急采取措施,但是滑铁卢倒是没有什么改变,只有华人在抢购口罩,我每每去排队买口罩,收银员都很不理解的看着我,似乎没有感受到疫情的恐惧,我们戴着口罩去学校,有时候还会被调皮的同学嘲笑,说我们抵抗力低,但是我觉得我是在为世界人民做贡献,我就不会在意那些流言蜚语。等到3月份彻底居家隔离了,大家开始闹口罩慌,幸亏早早屯好口罩的我,安然的居家以免受到病毒的侵入,这时候,所有的外卖平台全部停用。在之前,我有时候会用小红车、饭团、Ubereat这些平台点汉堡吃,因为实在来不及做饭,疫情来临,我不敢用传递的方式来购买已经制作好的食物,我就开始自己做饭,这段时间,我学会了和自己好好独处,从切菜、烧水、洗锅开始,和自己的生活和解。这段时间无疑是危险与收获共存的,我独自身处国外,家人远在万里,我只能在他们醒来的时间视频电话沟通,无疑是痛苦的,但是经过一个月的调整,我积极面对生活,从每日的健身操到每天的电影时间,我从每一个动作,每一部电影中学到了很多东西,那就是挑战来临,只要坚持,就能胜利。

慢慢的,我学会在旅行中体验生活,我学会了边吃汉堡边码论文,边喝冰咖啡边上早课,透过冬日里的窗户,看着窗外一片又一片鹅毛般的大雪飘落,我竟然有点喜欢这样的学习生活。总而言之,要耐得住寂寞。因为这里的学习是自主的,是主观能动性的,是没有人监督的,万事都得一个一个自己去完成。

通过饮食、居住和旅行的改变,我在这两年收获了更多东西, 在熟悉了这个城市之后,我越发感觉家乡的美好,因为我曾经没那么珍惜,我暗暗决定,以后回去之后,要好好珍惜身边的美好,珍惜我亲爱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