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滑铁卢大学2+2双学位项目学习心得体会(二)

翡翠湖校区食品与科学工程17-2班 丁子媛

发布者:胡孟杰 丁子媛/文 丁子媛/图 胡孟杰/审核 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336

不得不说,疫情期间的学习和生活都非常的特别。最开始会吐槽说为什么大家都不戴口罩?只洗洗手?为什么中国的作业都写好了,它们却不抄?但是后来发现,不同的国情和不同的文化背景,解决办法是不一样的。像加拿大,就是属于老龄化较为严重的国家,工薪族月光也是常有的事儿,再加上医疗体系的不同,很多工作是不能说停就停的。所以在最初,加拿大所有学校陆续停课,这是所有单位里面,影响最小的了,随后就停掉了所有的餐饮和娱乐中心,包括公园、博物馆等等,之后就要求除了公民生活必须单位,其他的一律要求在家工作。任何允许开放的单位,都需要严格遵循社交距离,提供消毒洗手液,段时间甚至要求商家提供口罩和手套。

疫情期间,买菜频率降低了很多,基本上两到三周才买一次菜,塞满整个冰箱。每次只出去一个人,回来之后将面临我们的全面消毒。菜市场基本上就是不去了,人流量太大了,很多时候我们会选择去 Dutchie’s ,人流量较少,防护做的也比较好。但是为了减少出门,线上买菜的频率也增加了,商家会送货上门,这一点和国内相差不大。不得不说,疫情期间对于经济的打击是非常大的,很多电商都开始疯狂打折,不得不说对于普通民众来说,也算是疫情期间的的好消息了,很多商品甚至是折成了国内的地摊价,很多的护肤品都开始打五折。

而对于学习方面,采用线上录播的形式让我在时间上面的安排更为自由,但也就由于这个自由,造成了懒散。虽然是该上的课没有错过,改写的作业也都交了,但是总是感觉时间不够用。主要还是因为在家里学习效率不高,每天都会睡到九点多,安安心心吃个早饭就十点多了,学到十二点又要开始做饭吃午饭。原先在学校,一节一个半小时的课,不会被任何东西打扰,很多课间零散时间也都在图书馆被利用了起来,回家后也不太会想着要玩。但是在家的话,上完了一个半小时的课,总想着要休息一下,中途也容易被外界干扰,遇到问题和同学交流也不是很方便,家里面的学习氛围和学校自然也是不能相提并论的,所以相较于在学校,效率方面还是下降了不少的。

疫情期间在国外线上学习,虽然是更加的辛苦难熬,但是也算是体验了一番,虽然加拿大没有采用和国内一样的防疫措施,但疫情也算是控制的比较好。而我,每天待在家里面,不知不觉外面已经从冬天,变成了春天,又变成了夏天,现在又开始慢慢转凉了。疫情期间,没有办法利用假期去好好感受一下加拿大是唯一的遗憾,但是在国外度过疫情也让我感受到了不同国家体制处理相同事件的不同方法,让我的包容心也更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