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滑铁卢大学2+2双学位项目学习心得体会(一)

翡翠湖校区测控技术与仪器16-3班 邓乃诚

发布者:胡孟杰 邓乃诚/文 无/图 胡孟杰/审核 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326

课业

滑铁卢大学的课业要求还是挺重的。我一般每学期会上五门课,有的时候会上四门课或者六门课。如果是低年级, 一二年级的课,你就需要非常上心,然后每次作业都尽力拿到满分,考试的时候也需要认真的准备,这些课虽然有些繁琐,但是拿高分还是挺容易的。三年级的课是我最喜欢,因为三年级的课可以学到特别特别多有用的东西。我比较喜欢数学,而三年级的课会让我运用到更多的数学知识,比如统计力学和量子力学,这些课也让我确定了以后的研究方向。四年级的课或者更高年级的课上起来其实还挺吃力的,因为教授不只要求你掌握课上讲的东西,还会要求你阅读一些材料,并且结合材料的reference来,写出你自己对于这个方向的一些认识。考试也都非常的灵活,所以我认为四年级的课上的都需要付出更多,但是收获也更多。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些代码课,比如计算物理课。这些课要对我之后做的研究项目提供了很大帮助。也让我对一些研究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就比如说,有一些项目开始会觉得很简单,但是真正要做数值计算的时候,你只有真正的写过这些代码你才会知道有的东西计算起来是很难的,这让我对很多的科研工作者产生了敬畏之心。

工作

因为我在这里没有work permit,所以我只能参加一些兼职类的工作。我在学校附近的一个中餐馆当服务员,但是因为疫情的原因餐馆是不允许堂食的,所以我的主要工作就是接外卖的单子和打进来的电话。虽然工资不是很高,但是能挣一些钱,缓解家庭的经济压力。师傅做的午饭或者晚饭也会很好吃,至少比我做的好吃。其次就是学会了各种用餐英语,可能以后会有用。

生活

我在这里的生活非常的单调,因为我没有车,所以我的生活半径非常小,加上加拿大疫情一直得不到控制,所以说我们的生活也都没有什么娱乐。我自己有一台游戏机,所以在晚上偶尔会打游戏来放松,因为都是单机游戏,游玩时长都很短,所以也不会出现上瘾的情况。然后我也会在闲暇时间或者是睡觉之前看一些书,我觉得这都是很好的放松的方法。平时我会自己做菜,不经精进了自己的厨艺,也在做饭的时候获得了内心的平静。

朋友

在这里的同学大部分的朋友都是中国朋友,因为大家一起交流起来很放松。也有原因会认识本地的朋友,他们都很nice,有事要搬家的时候会帮我。因为居住的原因认识一些留学的学生,比如说越南的,或者是印度的同学,和他们交流其实还挺困难的,因为他们的英文其实也有口音,然后我的英文也有。但是大家相处得很愉快,尤其是印度室友很热情。

研究

我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上了两个学期的毕业设计课。每周都要和老师开一个组会,每次会大概是一个小时,我们组里一共有五个人,大家会概述自己一周的成果。前一个研究方向是用机器学习的方法来研究液晶分子的排布问题。最近在做的是用对抗生成神经网络来复现穷举法做到的一些聚合物的构型。我经常要看不同的论文来确定我们的方向是否合理,还需要分析我的实验结果,来看他和传统的方法相比有什么优点和缺点。在这个过程中,我首先发现写代码的功力十分重要,因为项目越做越大,你的代码如果在开始时写得不清楚的话,后来就会非常乱,所以需要项目结构很清楚。也要求你对所学知识有很好的应用,比如神经网络的结构和不同的优化算法,各种数值计算方法的应用,各种库的应用以及良好的代码习惯。

每门课的结束都会写一篇20页左右的论文来论证这个学期做的东西。要写清楚基础知识和解决的问题,研究的背景和最后的成果。我觉得这个论文不仅让我对自己的研究有了一个更明确的认识,而且也提高了我之后做研究的大局观。同时也锻炼了,我写论文的能力,因为论文中的格式和排版要求都非常的严格,学术英语也会有严格的要求。所以这些项目对我今后的研究生的生活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其次每个研究每个项目结束之后还需要再做一个presentation,导师会问你一些基础但是刁钻的问题,需要把你展示的东西每一步都解释的非常清楚,这也要求你在平时做研究的时候不能马虎,要多看论文搞清楚背后的逻辑,如果以后有机会参加会议,这些presentation也是我很好的经验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