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滑铁卢大学2+2双学位项目学习心得体会(二)

翡翠湖校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16-3班 李上

发布者:胡孟杰 李上/文 无/图 胡孟杰/审核 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379

在滑铁卢大学,材料科学是属于science学院下属的专业,专业全称为Materials and Nanoscience,通常简称为MNS。实际上材料科学的专业课很少,一共只有十门,而同属于science学院的物理专业或者化学专业,开设的课程就特别多,因为几乎所有science的学生都必须有良好的物理和化学基础,也必须完成大量物理化学的必修课。在滑大上学,你会发现每当上一些基础学科的课时,往往一个教室里坐着几百号人,而上专业课时,可能只有十来个学生。我上过的学生人数最多的一门课是CHEM266有机化学,当时教室里做了300个学生,人头攒动。教室前后共有五块大屏幕,场面非常壮观。当然,人多的课也有相应的问题,教授很难记住你的名字,也很难在课堂上立刻解答你的疑惑,因此很多大课会设有tutorial——在课后的时间,由TA来帮助大家解答课上或者作业里的疑惑。TA一般是由历届上过这门课,且取得了很高分数的学长学姐们来担任,如果你觉得自己学得不错,也可以在学期结束后向教授毛遂自荐。一般来说,TA的工资待遇还是很不错的,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靠当TA攒下不少的零花钱。

MNS的专业课和上文所述的大课又有所不同了。在专业课上,遇到的老师都是咱们专业的教授们,等到四年级做research或者申请研究生的时候,他们是最适合我们的选择。如果能早早的跟老师打好关系,熟络起来,对高年级之后的学习大有帮助。而且,由于我们都是教授们本专业的“嫡系”学徒,老师在office hour的时候总是特别热情,他们甚至能叫出所有人的姓名。

不同的专业课侧重点差别很大,比如MNS331生物材料,课上老师讲述的内容非常庞大,多而杂,给人的感觉像是科普课。这种课需要掌握的部分主要是课件中标记的重点和总结的内容。了解章节与章节之间的关系融会贯通,往往比把全部内容死记硬背要重要得多。考试的方式也是判断题、选择题和简答题的形式。期末考试一般用一份小论文替代(也有可能是以演讲的形式)。还比如说MNS321聚合物,这门课需要了解的是高分子化合物的各种合成分解及原理性质,因此学习内容就充斥着大量的计算。无论是作业还是考试,一般都是三到八道计算题。这种课需要学生仔仔细细地领悟内容,知识量不大,但存在各种不同的变形。只有真正掌握了各种参数的定义和用法,才能在这种类型的课上取得满意的分数。

除了必修课外,学生还需要完成一定量学分的专业选修课和任意选修课。专业选修课目录上大概有三十多门二年级到四年级的课程,这些课程的内容可能差别会很大,比如同为三年级的选修课,你既可以选择量子力学,也可以选择数学物理计算方法,还可以研究光谱学,亦或者是原子结构化学键。初来乍到的学生也许会被这么多课弄得不知所措,不知道选修哪一门好。实际上主要参考依据有两个:一是这门课是不是你希望深入研究的方向,能不能帮助你的专业学习;二是这门课是否容易通过,会不会拉低GPA。以上两点都可以借助UW Flow来解决。UW Flow上可以查询到往届学生对所有滑大课程与教授的评分和评价,评分依据是“is it useful”和“is it hard”。如果实在不知道选什么课了,就上这里了解一下学长们在该课的学习经历吧。

在秋季学期和冬季学期中,所有学生还必须选一门MNS10。这门课是没有学分的,一般是由我们本专业的advisor或者学长学姐们组织的。有的时候他们会邀请一些教授来做一次讲座,讲座内容大部分相较于课本知识更具有时效性;也有的时候他们会组织我们做一些趣味实验,比如亲手配制合成超导体等。我记得有一次上MNS10,老师带来了几罐液氮,然后在教室里和大家现场用奶油、牛奶、香草精制作冰淇淋,场面其乐融融。当然,由于这门课是没有学分的,学生并不被要求参加全部的课程。老师往往会提前三到五天把这周的topic通过邮件发给所有MNS的学生,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由地选择是否参加。

滑铁卢大学的日常课间休息时间只有短短的10分钟,由于上课的教室遍布整个校园,因此万一碰上了连续两节课而教室又离的很远的情况,那就十分痛苦了。下课铃一响,就必须马不停蹄地奔向下一堂课所处的教室,即便这样,一般也不得不坐在教室最后几排视野不好的位置。不得不说,学生们上课抢位置的习惯,中国和西方到哪都一样啊。

此外,在整个滑大的学习生活中,如果遇到了学习上的困难,可以找本专业的advisor,例如课程选择、学习困难、申请读研等。如果是生活上的困难,比如转学分、丢失证件,可以找滑铁卢大学2+2项目的advisor。虽然后者往往是由华人的学长学姐担任,但在发邮件交流的时候,还是被要求用英文书写。如果留学生一直待在语言的舒适区里,是难以获得英语进步的。

最后要说的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出国留学面对的是比国内更辛苦、更自律的学习要求。大学的学习没有捷径可走,只有踏踏实实一步一步脚踏实地,才能不负时光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