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季学期汉阳大学交换学习心得体会(一)

翡翠湖校区英语专业19-2班 陶寻

发布者:胡孟杰 陶寻/文 陶寻/图 胡孟杰/审核 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1104

为期四个多月的赴韩国汉阳大学的交换学习已经圆满结束,无论是第一次踏出国门在异国他乡独立生活,还是在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背景下,毋庸置疑,这都将成为我人生中最难忘与珍贵的回忆。

初到韩国,经历了两周全封闭的隔离管控,我的生活才算拉开序幕。最初所担心的语言问题并没有造成很大困扰,日常生活中的购物、吃饭等问题几乎都可以通过简单的英语交流和肢体语言来解决,且我们所在的安山地区华人众多,走在路上经常能听到熟悉的语言,这也让我有了一份小而满足的归属感,没有了初来乍到的陌生与紧张。尽管语言的沟通存在一定障碍,有时也会出现信息的传达和接收相悖的问题,但我所遇到的人们都很有耐心地去倾听并满足我的需求,记得好几次在地铁站问路时,人们会热情地给我带路,还会再三重复或比划以确保我听懂了。

作为一名英语专业的学生,我深知语言作为文化载体的重要性,因此,既然身处这个国家,了解与学习其语言也是一件充满意义的事。于是我报名了基础韩语课程,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一同学习,老师有趣且富有耐心,课堂氛围也是轻松愉悦的,从最初的发音到单词再到可以应付日常生活的短语,尽管这段学习只有两个多月,但我还是收获颇丰。刚来的我只会简单地打招呼,但之后在乘车、旅行中,甚至在餐馆向店家描述菜的味道时,我可以用他们的语言说出一句赞美的话,看着他们惊奇且满足的笑容时,我也有了满满的成就感。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的课程均在线上开展,但这并没有影响我与老师、同学的交流。作为班级里少有的交换生,老师对待我们都是一视同仁的认真与负责,因为专业的缘故,课上课下均用英语交流,这给我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起初,使用陌生的教务系统给我带来了很多困扰,因为害怕错过各科老师布置的作业与注意事项,我向老师们咨询了很多问题,他们都细致地为我一一解答,给我的学习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在课堂上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每当分小组练习口语时,同班的韩国学生总会好奇地问我关于中国的一切,而在与他们的对话中,我也了解到了中韩学生间的异同以及生活、饮食、文化等各方面的差异。这是我第一次切身实践跨文化沟通与交际,我相信这段经历对我以后的学习也将大有裨益。

最后,对我来说,交换期间最难能可贵的是我收获了很多朋友。此次我们学校共有四人来到韩国学习,我们彼此互帮互助,遇到重要事件时会互相提醒,还一起去了首尔、釜山、济州岛旅行,这是我这趟旅程中最特别的回忆。因为有了她们,我不会那么孤独,在生病时能得到照顾,很多因为自己粗心大意而错过的东西也得到了她们及时的提醒。我还与同班的韩国同学互留了联系方式,我们经常交流,给彼此分享本国的文化、习俗、趣事等,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她们中的大多数人都以中文为第二外语,而且她们还会向我请教中文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这让我不禁感慨,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日益显著,中文学习的普及率在全世界不断提高也是大势所趋,我为此感到骄傲。

此次交换学习带给我的影响是深远的,纵有千言万语也是说不尽的。它的顺利实现,得益于国家开放的政策、学校提供的契机、老师全程的帮助与父母全力的支持,我深深地感激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