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家风,兴国梦

发布者:胡孟杰 李佳徽/文 /图 胡孟杰/审核 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229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唯有修身齐家方可治国平天下,家国天下之间的联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家风如川,川汇海则为国,川清则海净,川流若生生不息,则四海皆升平。

读了《清风传家》和《严以治家》以后,我对“家庭、家教、家风”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和理解,“家风”不仅关乎一个家庭,更关乎整个社会的发展甚至是国家与民族的未来。因此,每个家庭应该弘扬优良家风,党员干部更要带头树立好家风,这是历史的传承,也是时代的使命。

“涛拍孤岛岸,风颂赤子心”。32年来,王继才以孤岛为家,与海水为邻,和孤独做伴,他和妻子把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用自己的守岛行动来表达自己对家庭与国家的情怀。王继才这样的家国情怀离不开父亲送旗上岛的激励和坚定守岛的谆谆教诲,也离不开参加过抗日战争的二舅的叮咛。王继才的二舅也对他说:“你守岛一天,就要升一天旗,无论刮风下雨,就是下刀子、下子弹,你也要升旗!”王继才夫妇对爱国守岛之志的传承,使他们爱国报国的情怀得到了完美的诠释。

“不耀军功不染尘”。韦昌进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称号,却很少对家人提及自己的那段英雄往事。他不以英雄之名,不借荣誉之光:他叮嘱父母,不要觉得儿子立功了,就提这样那样的要求;他教育女儿,不要借爸爸的光,要学会自己发光。他把感情和原则的界限划得清清楚楚,从不开作风的口子:亲戚求帮忙,违背党性和原则的事,他干脆地拒绝;他总是叮嘱妻女,拎着东西的一律不准进家门。他和家人共同担当,一起报国:疫情期间,韦昌进和妻子以“军人之家“之名,向前线捐款5万元;他资助困难孩子,并鼓舞女儿也资助残疾家庭的儿童。在这样优良家风的熏陶下,韦昌进的女儿也成了一名军人,沿着父亲的步履,为国家为社会继续做出贡献。

“‘钟’于国家,迎‘南’而上,重于泰‘山’”。在家庭的影响下,钟南山自幼便立志“做一名治病救人的好医生”。母亲让他知道了善良、仁爱和温柔,父亲则教会他勤奋、诚实和担当。钟世藩先生从医期间,秉着一颗虔诚的心,把爱与责任当成他一辈子的坚守。钟世藩用一生的言传身教,教出了无双国士钟南山院士,花甲之年,他勇于挑战权威,勇于出征前线,展示着战士的勇猛;耄耋之年,他担起救援武汉之重任,担起全国人民之安危!一路奔波不知倦,满腔责任为国家。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的钟惟德也继承了这样的医德医风,因为在他心里,爷爷、父亲经过多少年树立起来的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理念,他需要传承下去。三代相传,医者仁心,是家风的感染,更是家风的力量。

然知之为易,行之为艰。《严以治家》中的24个反面典型案例,尽管轨迹不同,但最终都走向了悲剧。他们被“贪念”蒙了心智,被“物欲”乱了心绪,而最终把“好家风”置于脑后,放松自我要求,致使“坏家风”在家人中恣意泛滥,祸及家人和亲属,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风物长宜放眼望”,岁月浩长,传承下来良好的家风,为这个国家养育了多少栋梁之才。国家有这些英雄而兴盛,而他们因家风正,得知何为“天下为己任”。这些真正兴国的家风,不曾畏岁月冲渊,亦不曾畏风雪交加,年轻一代在优良家风的哺育下,势必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愿以万家扬家风,兴我中国梦!(作者:李佳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