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发布者:胡孟杰 张辉辉/文 无/图 胡孟杰/审核 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263

2009年4月,学校决定按照教育部和国家发改委有关试办“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要求和标准成立软件学院,并从2009年开始招收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生,目前已经毕业学生450多名。

软件学院成立至今,恪守合肥工业大学“厚德、笃学、崇实、尚新”的校训,秉承“工程基础厚、工作作风实、创业能力强”的人才培养特色,贯彻“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的教学理念,同时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狠抓教学质量,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软件开发能力、项目管理能力、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工程素养和国际化视野的软件工程骨干与领军人才。学科方面,软件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共建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软件工程专业具有雄厚的学科支撑。

学院广纳贤才,充分利用灵活的办学机制,形成了由学院专职教师、国内外教学名师以及来自企业的一线工程师组成的教师梯队,建立一支多元化、高水平、具有鲜明实践特色的师资队伍,充分发挥高校教师理论功底厚、企业教师工程实践强的优势,全方位协同育人。

学院根据IT产业的发展,创建崭新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构建在软件开发、数字媒体、嵌入式系统三方向有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教学采用CDIO、“3+1”培养模式,建立“学习-实训-再学习-再实训”的螺旋式能力培养体系;学院高度重视实践、实训工作,建成“4+12”的实习实训体系,即大一至大三完成4个月的实训,大四1年时间进行实习,夯实学生软件工程素养,弥补学校和企业之间的培养鸿沟;学院建有40多家高质量固定实习基地,包括Cisco、科大讯飞、天源迪科、亚信科技、工大高科、科大国创、宇信科技等软件龙头企业,同时建有“金山软件俱乐部”、“大数据与医疗健康”、“程序设计与算法”等校内创新实践基地。

近年来,我院学生在创新创业方面成绩斐然,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00余项,以2017年为例,获得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GEM)金牌、全国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十强、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一等奖2项、全国人机交互学术会议(CHCI 2017)人机交互与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2项等。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97.7%,就业单位层次和薪酬逐年增高,在社会形成了良好的口碑。

面向未来,学院制定了“做大做强软件学院”的总体目标,提出“建精干队伍、育卓越人才、擢软工学科、拓国际交流、立学院文化”的发展思路。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和同学们正一步一个脚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踏踏实实向十三五目标迈进,为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软件学院而努力奋斗!


学院网址:http://rjxy.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