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季学期汉阳大学交换学习心得体会(四)

翡翠湖校区英语19-2班 万思瑶

发布者:胡孟杰 万思瑶/文 无/图 胡孟杰/审核 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616

起岁余至朱律,浪漫至死不渝

海子说:我要做远方忠诚的儿子、物质的短暂情人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不知为何,当得知学校有韩国汉阳大学交换学习的机会时,脑子里不自觉地浮现出了这句诗。我不知如何算得了远方,小时候,不过火车半小时的距离,便已觉得很远很远。随着年岁的增长,我渐渐体会到距离的概念,也学会了许多距离单位,从米到千米直至光年。但却感觉以前离自己不远的远方,变得越来越远。脑子里仿佛有个声音在叫嚣,去远方吧,哪怕去冒险流浪,也是美好的远方。

回忆那段时光,仿佛推开了记忆的窗,即使现在回望它,却也依旧鲜活不褪色。即使从准备阶段到出发的前一天都有意外状况发生,我或许自己也不清楚不明白,我是如何突破重重困难坚持下来的,或许是朋友的陪伴,或许是家人的支持,或许是对远方的向往,又或许是冥冥之中的天意。我依旧记得从宁波至首尔的飞机起飞的前一天,我本该乘坐至宁波的飞机延误了,而鉴于航空公司通知得并不及时,我想不到有何方法赶到宁波栎社机场,最后是我的父亲帮我渡过了危机。而我也成功踏上了那片陌生的土地,带着三分激动,三分好奇和四分对远方的向往。

不可否认的是,由于语言和文化的差异,当飞机落地抵达机场后的安检,确实令当时的我无比绝望。陌生的文字充斥着我的眼睛,陌生的语言响彻在我的耳边,这注定会是一场未知的旅途。但对于这些文化冲击,我并不赞成一味排斥,也不推崇过分迎合。在我看来,你什么也不需要做,只要接受便可。但接受这件事情,说起简单,其实很难。伟大的哲学家纪德说过,你永远也不会知道,为了对生活发生兴趣,我们付出了多大的努力。其实太严重了,对于接受有个更简单的方法,就是妥协。至少你的妥协能让自己开心的接受。在追求远方的旅途中,向物质短暂地妥协,并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

可我终究还是要走的,纵然我可以舍得,纵然我舍不得。在我的记忆里,有那里的时光,有那里海风吹过海浪的声音;有佳肴触动舌尖的味蕾;有樱花拂过春天的景色。有熙熙攘攘的人群也有许许多多人的笑脸。偶然又想起海子的诗: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而对于启程新旅途的我而言,我来远方一趟,我要学学知识,看看风景,品品美食,交些朋友。我自认拥有了我所期待的所有的体验,或许并不完美,也不完全,或许依旧留有遗憾,但我不后悔,也不想要后悔。每一个足履,或深或浅,或大或小,都是一段回忆,不论是珍藏或是褪色,只要它还在,你便知道,所有的努力和过程,并不白费。

直至现在,我也无法确切定义那段旅程和那段时光。毫无疑问,我的收获要大于失去,那堂努力摸索的韩语直播课,那些一起上课的老师和同学,那段与新朋友相交相识的体验,种种种种,都是我不后悔的理由,是我毅然选择并奔赴那个远方的期待。那段时光对于我而言,大概是从雨雪风霜至暖风花树的体验,是落寞时会浮现眼前的温暖,是一段或许我已习惯了的世事变迁,也看得开越走越远却依旧会回忆曾经的温暖的旅程,是我向往的治愈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