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来华留学生国际文化艺术节成功举办

------载歌载舞美食飘香,异域风采献礼校诞

发布者:胡孟杰 /文 /图 /审核 发布时间:2015-10-14浏览次数:74

2015107日下午,国庆出行的人们已经返程,合肥工业大学校内一场特别的“跨国文化体验之行”却才刚刚开始。由国际教育学院主办的合肥工业大学第二届来华留学生国际文化艺术节在主教学楼南广场举行,共有来自17个国家的百余名留学生参加。真可谓足不出校,便可“坐地日行八万里,半日尽看地球村”。

正值我校70周年校庆,本届文化节以汇报我校国际工作与教育成果、展示留学生风采、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为主旨,通过“美食广场、“中华才艺展示”、“歌舞表演”等形式献礼校诞,吸引了大批师生驻足观看并参与其中。

文化节上,最吸引人的当属色香味俱全的各国美食。留学生们热情而自豪地展示自己国家的特色食品,而观众们也趁此机会大快朵颐,以“吃货”的方式领略异域风情。巴基斯坦奶茶看似与市面的奶茶无异,但入口之后浓郁的特有茶香让它成了最受欢迎的饮料;阿富汗抓饭混合了咖喱和葡萄干,不仅色佳味美,以手捏食的形式也让中国师生感到新奇;而孟加拉留学生主推的是一种叫做“萨摩萨”的煎饺,同番茄酱搭配之后,能在舌尖上绽放出多种味道。此外还有也门的甜茶与蛋糕、肯尼亚木薯粉饼干等等,不一而足。

美食之外,各具特色的服装与歌舞也亮相国际文化节。阿拉伯的飘逸白袍、非洲的五彩头巾、巴基斯坦小朋友头上的绣花圆帽、也门小伙腰上的帅气腰刀都成了师生们相机里的独特风景。身着彩虹般绚丽的民族服装,踏着欢快的节奏,安哥拉学生们的舞步热情而奔放,有的甚至在雨中赤脚起舞,将野性的热带草原风情表现得酣畅淋漓。而也门和巴勒斯坦的舞蹈则是挥舞着腰刀,步伐统一、进退有度,英姿飒爽又不失欢快,是沙漠民族豪放潇洒的民族性格的真实写照。这边非洲木鼓还未停下节奏,那边东南亚姑娘的曼妙歌声便荡漾开来,各个国家的留学生开始尽情“斗舞”,不仅惹得周围的观众连连叫好,还吸引了教学楼上正在用功的同学不禁到窗口观看欣赏。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声、掌声和音乐声,掀起了国际文化节的高潮。

除了展示本国文化,留学生们还表演了“八段锦”、“扇子舞”等中国传统才艺,让中国师生大为折服。广大师生们也乐在参与其中,从古老的波斯文字,到亚丁湾的海岛风情,都是大家好奇的对象。问问题,聊生活,留电话,中外学生展开了融洽的交际交流。万水千山隔不断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万语千言唱不完世界儿女的欢聚一堂。院长檀结庆、副院长黄金华也冒雨出席活动,与众师生同乐。虽然秋雨霏霏,但丝毫没有冲淡现场的热烈气氛。

始于2014年的国际文化节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使中国学生能够在紧张学习之余以轻松的方式体会异国文化,领略异域风情,提高文化素养,也能让留学生们能更好地融入到我校的学习和生活中来,更深度地参与校园文化建设。

 

 

图为巴勒斯坦留学生向市民和学生介绍所准备的美食